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魔戒》對娛樂生產者而言是很值得參考的成功之作

早前筆者以消費者的角度在上一篇文章裡問了一個問題:「如何驅動消費者持續為港產娛樂去花費時間?(1)」不久之後,讀到一位業界人士的文章,就似是一個反饋,內容大概是,國外有一些成功而廣受歡迎的例子,有生產者在年少時原先也是某經典動漫遊戲的粉絲,在中年時成為有能力的製作人後,為自己及下一代粉絲融和創造了大家都真心喜愛的新作,成就了閃耀的流星。

醫學上早有研究,這是由於青春期時的大腦前額葉特別敏感、大量分泌的性激素亦使大腦要進行「大裝修」,凡是在此期間為其帶來由衷感動的文創作品,皆會造成根深蒂固的情意結,過後就比較難再喜歡這些以外的作品了。

約一個月前,年屆三十的筆者開始因為FB的推送而不停看《魔戒》系列的迷米,也被勾起了初中時被其文字和中土世界深深打動的情感記憶。及後在見到有人錯誤地描述《魔戒》的總綱梗概時,更忍不住要即時寫文章糾正(2)順道向作者托爾金先生致以最真誠的讚揚,可說是到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步。

主編曾在筆者FB上有關的帖子下留言,亦令我深刻思考:「魔戒電影三步曲,作為荷里活商業電影類型也不錯。」所以這也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案例來看,電影在滿足既有書迷粉絲和爭取全球觀眾票房之間,是如何作出的取捨平衡。

以筆者個人而言,《魔戒三部曲》原著最感動我的是,佛羅多與山姆之間生死緊隨的主僕情誼、樹人與樹妻在千年密林裡纏綿回盪的詩歌吟唱、洛汗人在駿馬上豪邁地活在天空與草原間的驕傲,洛汗公主伊歐玟和剛鐸攝政王繼承人法拉墨劫後餘生並互相救贖的愛情。還有,四名哈比人返鄉後驚見敗戰的入魔薩魯曼竟在魚肉欺凌其鄉里,同心打敗其團伙後,山姆拿出精靈女王凱蘭崔爾所贈的全盒仙粉來修復整個夏爾被惡霸荼毒毀壞的農田與果樹。

相信,許多魔戒系列的讀者都會基於個人性情及經歷而有不同的「感動位」。然而,電影為了票房保證要有很多商業計算。

除了落足重本在聖盔谷等的經典戰爭場景外,為了要有節奏優良的劇情推進並顧及電影時長,一些劇情也是有所刪減改寫的,例如死靈大軍殺的原本只是由南方北上增援的海盜大軍,而不是如電影中搶船後再去秒殺白城的半獸人大軍。這一點,未必所有書迷都能接受,但不得不承認,這也已經是條件所限之中的最好選擇了。至於佛羅多部分的省略,更不在話下,很老實,書迷之外的其他觀眾很難會對一個鄉下毒宅的心理掙扎有興趣。

是故,最明顯著墨的就是人皇繼承人亞拉岡及其與亞玟之間的愛情,美絕天仙的精靈公主為愛著榮耀人間的新皇而放棄永生,選擇了有死亡的生命終局,這是甚有票房保證的愛情線。還有魔戒遠征隊裡最帥的精靈王子神射手勒勾拉斯,加長版裡連導演都自肥加戲,親身飾演大魔王索倫旗下的海盜船長要被其射死,這數十秒的經典鏡頭不僅滿足了導演自己還滿足了所有讀者和更多新入坑的觀眾。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經典,無法一概而論。然而,《魔戒》系列約在1949年完全成書,1955年出版,至今已出版逾億冊,2001-03年電影《三部曲》逐年上映。由成書到電影到不停新產出的相關遊戲,至今已近七十年。也就是說,對全球的娛樂生產者而言,這的確是一部非常值得去分析探討的成功之作。

(1)參考連結:

(2)有關魔戒系列的文章:

https://www.patreon.com/posts/81887525?utm_campaign=postshare_creator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