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優秀而年輕的員工不是請不到就是流失不見

中國大陸的人口近年已經變成了一年負增長85萬,加上00後的智能世代開始步入職場,在講求一定質素的人員崗位方面,員工炒老闆魷魚的情況是壓倒性的。

在香港,從事低階職位的人不少都因物價問題而走返內地,中高層的卻又移民海外,剩下的勞動力即使想湊合使用也難阻流失。

筆者最近曾面試過一份兼職工作,是一間中醫館的推拿師,結果是被拒絕的。除了拿出了3年資證及其他文件,在面試時也是很真誠地表示,希望可以在自己參與開設的家族生意之外,日後在職場上亦能夠有良好的工作互動及各種交流,工薪待遇都無太多計較,因為我是真心想得到更大的成長與進步。還有,足療的專長也可以為其多增加一項亮點。

讀者或許會奇怪,為什麼,筆者明明年輕力壯、能力超班,加上這種上進熱心的程度根本就是傳說中的好員工,竟然會連試工機會也沒有呢?這就是不同時代的老闆有著不同認知的差別了。

舊時代的東亞老闆其實很著重員工是否聽話、容易管控,如果僱員根本就不欠那一口飯,也就是沒有那個跪地求職的必要。他們的認知就是,公司的一切都要由其完全掌控,一個性格突出的人也不可以有,公司的主角就是老闆。

也就是說,年輕而優秀的人才不一定是請不到,或是留不住,而是因為舊時代老闆的認知追不上潮流而被趕走了,亦導致這批老闆的能量場也會隨之變弱。

人類的本性都是仰慕強者的,能量氣場強大之人都是比較會吸引他人的,並無性別之分。然而,強者並不是指事事都必得掌握主控權、叫所有人聽話跪求才算是,這樣好聽點叫「霸道總裁」,難聽的就是「蠻不講理」了。

我認為,「懂得配合」其實比強勢主導更難,因為那需要自帶安全感的心:我不會因一時的行政主導權交予屬下而感到不安。

這樣一來,在屬下合作的人就會因著自己的品格與能力都被真誠地肯定而希望留下來。當人感覺到自己留我的身邊就會有信心、希望和未來,自然會努力貢獻己力使我的平台能夠繼續下去。所謂的賺錢難、養人難,就是這個老闆快要被新時代淘汰的警號。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