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香港的娛樂生產者 需要考慮的重要問題之一

筆者雖然不是專業的娛樂從業者,卻是一個非常著重性價比的消費者。最近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有許多爭議,連帶有許多人寫文章作出有關分析,以及提出一些批評與展望。我不打算拾人牙慧,倒要提出一件大家都似乎忽略掉的問題:如何驅動消費者持續為港產娛樂去花費時間?

讓消費者願意花費更多時間,就是全世界的收費影視所必需考量的重點之一:既然躺在床上看十幾秒的短片就已經得到娛樂,我為何要起身出去花錢買呢?

根據傳統社科教科書中公認最為理想的標準打工仔生活作為基礎去假設,一個人一日有8小時工作、8小時睡覺、8小時生活時間、每週兩天假期,清醒的空閒時間是一星期約80小時。那麼,一切的娛樂業者就是在爭搶消費者的空閒時間。當然,現實情況是這些時間只會更加少。

抖音(以及各種類似的平台)短片及直播都是免費的娛樂,流量大的直播主可以直接得到該平台所支付的報酬,其他廣告帶貨更不用說了。

不能免費,就是一切的收費娛樂面對抖音之流所必需要面對的硬傷。至於電影及收費遊戲,不僅要花錢,還要消費者付出更多的時間。

這也就是我會拿抖音短片去港產片及港產動漫遊戲來類比的理由:兩者都需要消費者先有為其付出時間的意願,其後才會有金錢收益的娛樂。你不去搶佔別國人民的時間,別國生產者的娛樂也會來搶香港消費者的眼球。

若要入場看電影,就得買票,動身前往戲院,前後都或者要食頓飯,坊間不少人還要約個人陪同,不僅要付出時間,還要進行額外的人際互動。看漫畫玩遊戲的話,需要功能還好的手機電腦及配件,付款買遊戲後更要花費時間去通關。

現在的港產娛樂在本地能夠大放異彩,是由於2019的時代紅利,特定的題材一出街都讓本港受眾得到很大的情緒滿足。然而,別國文化的觀眾並沒有這個共鳴,不久的日後時代紅利消失,港產片又該何去何從?

如何在世界市場上搶佔消費者的時間?不是空口喊一句「支持」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是有心繼續進行生產的香港娛樂業者必需去想的。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