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成為清流是新時代裡突圍的好方法

早前和一位經歷了結構性失業的朋友敍舊,他現在的正職是文職,剛有的副業是保險業。不用他sell,筆者就主動請託他幫忙處理一些儲蓄投資的問題。

筆者在他的身上見到當初加入過保險行業的自己,然而,在數年前的香港保險業,從業員不少都不會在意客戶的實際需要和負擔能力,一味施壓hard sell,條數越大越好。一方面要面對捽數壓力,另一方面又不願意把自己寶貴的友情親情都透支出去,最終都是做不住。

要改變社會歪風,政府由上而下地檢討政策及管制方式固然會有更大效用;個人方面,在經驗資訊及經濟上量力而為地支持協助這些清流,就是最貼身的好方法。

今時今日疫情之後的世界已經變了,普遍人的經濟受壓力都變低,需要的商業產品與人事服務都由追求包裝華麗而變得更為實際,這就會對實誠做生意的清流有更大的需求。

誠實和匠人精神是永遠都會有價值的個人及社會資產,也是在新時代裡在原本已污煙瘴氣的行業內突圍的最佳方法之一。

當然,如無突出運勢,並不可能快速見效。可是,等到5年以上的話,這種積累就是永不貶值的資本:往日及平常的客戶不但第一時間會想起我們,潛在客戶的搜尋結果裡也多數會是正評,更加是不幸失敗也能東山再起的底蘊。

筆者衷心希望我這位朋友能夠獲得成功,一起在互相不同的行業裡,向社會上更多的人證明,成為清流就是最好的突圍方法,推己及人、由下而上地改變香港社會。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