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從一些案例中看到清晰市場定位的重要性

筆者乘車時都很喜歡看財商講演的短片,其中一段的主題是有關品牌定位與廣告推銷,舉出的一單事例就是勞斯萊斯為加入現時流行的風潮而請了網紅來為自己的品牌代言,結果直接導致了內地市場生意的崩盤。許多真正的名流都公開表示不會再買勞斯萊斯,也不會再坐,以免自己的層級被網紅代言人拉低了。

品牌,就是讓買了它的客戶去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一切的廣告包裝,都要以此為準則。產品好,除了是由於製作它的團隊做得好,也同樣要目標客戶都一樣覺得好,賺錢的生意才能夠成立。

案例中的勞斯萊斯在大陸本來就是一塊高不可攀的招牌,只有最上流的人才有資格擁有,經濟上比較下層的人也同樣地普遍會對其有一種非常浪漫的幻想。然而,網紅卻是年收極高卻難以進入上流的一種職業,市場定位上也是不能夠、不應該和勞斯萊斯這樣的名車品牌沾上邊的。明明是對的產品要賣給對的人,卻由於用錯了代言人而導致失去了江山。

這宗新聞是比較突出,當然在現實上也是有數不勝數的商業失敗是很類似的。有時候其他賣產品的人只看到自己產品的優秀創新之處以及只聚焦在它們的製作上,並沒有考慮到要如何使到(潛在)客戶群也一樣會認同那是一項值回票價的產品。

譬如說,有一個最終失敗虧蝕並劈價促銷也不甚能銷的咸game,它本來是開創了色情RPG遊戲的先例。

相信其客群定位就是被woke風壓迫得難以透氣的男性也多數是經濟及外貌條件較差者,他們心中厭女亦希望反擊,卻難以得到期望之中的網絡聲量,這就產生了一種情緒上的需求,也就是幫助遊戲變現的條件。

既然其各項社會條件都比較強差人意,尤其是硬件配置及個人耐性,那針對他們的遊戲就必需是以速食手遊的形態來呈現。還有,代言人與網絡宣傳矩陣的構成亦需要是被物化及被男性馴服得甚為徹底的女性網紅,去為該遊戲的反擊意味得以增強,從而在市場裡建立起清晰的產品或品牌形象。

可惜,它還是變成了受某些條款限制的電腦遊戲,又找了好些以女權女力為賣點的網紅來賣廣告,他們既有的支持者或閱覽者並不太厭女也比較會去支持女性自主,自然不會是原先期望中的、亟欲反擊女權的目標男性客群。後來減價變得便宜,也是不會使這個致命的市場定位策略及產品設計錯誤得以改變的。

看別人去分析成功失敗的商業案例對我來說是日常工作,因為我的容錯率很低,只要失敗一次就足以玩完,所以經常都很羨慕那些失敗了很多次仍然能站起來的國際商人。

 

作者:辣椒F(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