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生意開始之前先要有良善的信念

政府在疫情時首次派錢的時候,我拿了1萬元,然後去石門京瑞廣場2期租了一間日式外賣店的早餐時段來做生意。豈料,在開業的第2天,政府就宣布重新開放堂食,期後還有各樣不同的朝令夕改,所以就在3個月後輸光本錢離場了。

其時姑媽還在世,她責問我為何不堅持下去,她是可以出資幫助的。我說,政府給的錢都輸光了,也就沒必要強撐了。我爸也覺得我不肯堅持是由於性格軟弱,不願頂到賺錢的時候。

然而,我已經在那個挫折的過程中學習到,當成本投入與生產盈利不成正比時,任何種類生意都是不能成立的。只有依附建制權勢,才能維持蝕本模式,獨立於體制的民營生意不可能如此。這也就是一個思想轉化的過程,由打工仔變成一個會思考前途路向和生意戰略的老闆。

到我真的變成一個有信念的生意人,就是在一次更大的挫敗,被最愛的人徹底拋棄之後。忽然要在毫無資金的狀況下面對租與不租的重大決策壓力,我的第一反應當然是要想盡辦法撐下去。

就在那5分鐘之間,我還是叫停了自己,和自己對話:

「喂,你到底在做什麼?」

「我要頂住、頂下去!」

「那你是為了什麼要頂下去呢?就是為了證明你失去了他也會好好的嗎?就憑這個,你是真的做得下去嗎?」

「我想我不能,但難道就這樣,就放棄了嗎?」

「你當然不可以輕易放棄,但不論是堅持,還是放棄,總應該有一個可以明確交代的原因啊!」

「我…我想堅持下去,因為,我希望香港有一日可以變好,我希望可以為這個家做更多的事!如果放棄,那這一切理想,對我來說就不再可能了。」

「好,那就堅持下去吧!」

雖然到現在還是沒什麼錢賺的,但這3年來,賺到的是他人的尊重、師長們的認可與鼓勵、朋友們的滋養、靈性的修為、內在力量的重建,還有海外拓展的可能性。以健壯的腿足立在黑暗中艱難攀及的山腰上,看到壯觀的日出與雲海,以及仍未到達的頂峰。

開展一門生意並不是為了要自我感動或是證明什麼,能繼續撐下去並賺取更多價值的主因,是有著善美的信念,它能為老闆吸引更多助力,亦使更多人希望我最終能夠得到成功,並在可見的未來裡由這個成功之中得著生命的養分。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