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不同人有不同的勝負觀

夢見自己參加了女子軍事比賽,有被電視直播的,到處都有攝影鏡頭,大概是要透過戰略、武技和體能來得出勝敗。只要用墨粉擊中敵方的要害就算打贏一個,對方把最後一人輸掉之後算贏。場地是在自由車競輪賽的賽場上改造而成的,有坡度、藏身處和很冷的冷氣。

自己參加的是香港隊,要和中國隊比賽,各有廿人,一方在賽場左邊,另一方則是右邊。和自己一隊的人們都全無戰鬥意志,只是憑著平常有做長跑的「跑技」去跑來跑去,也不打算推出一個首領來服從軍令,甚至也不要聽取最低限度的忠告。然後我就決定即時離隊,趕快找地方蓋住自身隱藏起來。

伏擊了好幾個中國隊的人,由一開始就是數殺即走,逐少擊破,趁對方三人一隊地分散並沉浸在虐殺港隊的興奮的時候不停侵蝕其戰力,就在利於休息的地方。

因為要互相找出對方來「擊殺」但總不可能在狹窄的賽道中全體行動,就在她們很高興地各自分批去追捕我的豬隊友的時候,被我敏捷地連擊「死掉」了。

接著找到最後三個豬隊友,我把她們安置在賽場上最空曠的地方。一來對方已經知道自己莫名在勝利之中快速折損大半的原因就是他們忽略了我這個隨機產生的存在,我必需快點轉移到有利於一挑多的狹小地形上和敵方餘黨決戰;二來她們怎麼也料不到我會把自己剩下的隊友放在毫無遮掩、一眼即見之處,決定全團一同進入可以藏人的地方來分頭搜索了。

我在她們行動之後就躲在賽場上的左邊,也就是中國隊的「軍營」,因為自己也極需要休息補給,不但吃了她們為減輕負重而放好的補給品,還直接拿了她們的被子去角落裡睡了一小段時間。

到她們無功而返,驚訝地見到一片垃圾時沒反應過來時,就被我故技重施,連擊掛掉了,接著趕緊走出去轉移陣地。

然後,主辦方有人攔住我,不准我走,說要加快遊戲進度,還通報對方的人我和豬隊友們的確切位置要他們直接來圍攻我。

在要被圍時,我精準地把墨粉全力連環扔中三個敵方,直至剩下最後兩個。大家都在直播鏡頭面前見到我是怎樣「輸的」,我也就愉快地笑了。

其實會令人失敗嘅主要係情緒,夢裡個比賽我就係不停利用對手嘅情緒嚟乘隙攻擊他們,由一開始輕取勝利的高興(分4次,殺12人),到之後發現有埋伏的憂懼(救3隊友),再來就係大本營被搞到一片混亂的驚訝(殺3人),最後變成有主辦方偏袒的驕兵(殺3剩2)。

我把這個夢拿到FB講,有朋友說我應該打那些攔我的主辦方工作人員,因為他們內定勝負不成仲使橫手。既然都是輸,那就應該反枱。必需要能夠在遵守比賽規則的情況下贏得官方定義上的勝果,這是一種勝負觀。

由於比賽是全程有直播出去讓廣大觀眾看的,我嘅勇敢和不服輸的態度都是有打臉主辦方,所以我選擇的就係盡最後努力。況且中國隊被偏袒到咁都仲只淨返兩個人,仲要係全部被我一人KO,雖勝亦敗。

那麼,我的勝負觀就是「公道自在人心」。而且基於對政治現實的瞭解:我的對手已不只是中國隊,還有主辦方。所以我要成為眾人心中的贏家,而不再是官方定義上的勝利。依然會盡力在那只剩更少的一點點的勝率之中拼盡全力,就是我在電光火石間會在眾人面前展現的「真我」。

除了這兩種不同的勝負觀,或者還有第三種,不知你的想法又是怎樣的呢?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