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隨遇而安是自由生活的重要部分

在政治方面,菲律賓的自由度世界排名並不算高,但當地人民卻總會強調自己的國家很自由。然而,這並非基於由上而下的國民教育,而是建基於每日生活點滴的民族自豪。

最衝擊我的一件事,就是上一篇文章提及過的,這裡的家長居然會容許子女因為無心情上學而缺課,而且不只是一兩單個別案例而已。這真是完全超越了我的既有認知:「怎麼可以容許這種事發生呢?」

剛好,早前讀到過一篇分析恐懼與專制的文章,內容大概是說,專制會通過針對不同人會有的恐懼來製造恐懼,從而阻嚇一切的異見並借此限制人們的自由。

其實,東亞家長和乖學生們的心裡就是會屈服於社會傳統所帶來的恐懼,隨意缺課會導致成績不好再導致沒有學歷然後前途不好,並導致人生沒有穩陣的規劃與發展繼而變成社會上公認為可恥的失敗者。

即使可能內心極其討厭,也會迫使下一代、迫使自己去勉力做好這一切的事情,因恐懼而自行剝奪本身既有的不去上學的自由,追求心之所向的自由,大家也就一同變成了專制橫蠻地代代壓迫的家長。

在這些菲律賓朋友的身上我看到,沒有對於自身未來發展可能會不好的恐懼,有著隨遇而安的心態與隨意而行的生活點滴,就是構成自由的重要成分。

這個全新的認知,就像是一把鑰匙,把我重重受壓於恐懼的內心解放出來,使我認知到往日自己對自己有多專制,而且有多配合社會外界加諸於我身的專制。雖說那是一場為了商業發展而進行的一次探索之旅,但我得到的價值並不是利潤回報,而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