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人看世界:與阿富汗塔利班同步了

一個地方連音樂也要禁,除了你懂的一個城市,還有一個遙遠的國度。

繼1990年代執政後,2021年回朝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聲稱音樂導致「道德敗壞」,「讓年輕人誤入歧途」,所以開始焚燒樂器,網絡新聞的圖片顯示,在一場於赫拉特發動的群眾集會活動中,塔利班官員將吉他、風琴和手鼓,以及音箱和揚聲器等價值數千美元的樂器付之一炬,其中許多是在該市的婚禮場所繳獲的。現在,如果你在當地的公共場合播放音樂,或在汽車行駛時播放音樂的車輛,都有可能會被截停和處罰。

其實這只是眾多禁制的其中之一:1990年代塔利班第一次在阿富汗掌權期間,所有形式的音樂都被禁止在社交聚會、電視和廣播中播放。自2021年塔利班政權掌權以來,他們對民眾實施了許多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女性獨自長途旅行,禁止高中以上的女生和婦女進入學校、健身房和公園。上個月,塔利班還關閉了該國所有的美髮和美容院等。

而這樣的做法,又和一個地方的情況很相似。塔利班政權中,有一個特別的部門,叫「勸善懲惡部」,專門掌管民眾的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的敬虔和忠誠,原意或許真的是為「勸善」,但最後卻只為「懲惡」:而他們所認定的惡,已經是到了無奇不有的地步:最初還是關於宗教和「大是大非」行為的,例如禁止巫術和美式髮型,或是強制民眾參加祈禱等。但久而久之,當去到「無事可管」之後,「勸善懲惡」就會去到無奇不有的地步:例如要求男性不得修剪鬍鬚,或是在街頭公開鞭打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獨自行走的婦女等,情況和某城市熱話的「軟」、「遠」、「弦」對抗,無犯法一樣會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驚人地相似。

這樣的一個地方,這樣又罰,那樣不對,最後乜都唔唔做就對了(錯了,這就是軟對抗。)這樣還會有生活,有創意可言?無創意,那會有生意?

一潭死水,結果可期。

 

作者:陳永浩

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城市地理學博士。致力於推動人文地理學及文化旅遊保育,整合各類知識說好香港故事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