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人看世界:其實禁歌禁得到的嗎?

新香港管治下【願榮光歸香港】一曲,原來一早已被定性為「禁歌」,估不到政府因為歌曲被多次誤播為「國歌」,索性更進一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當大家滿以為在新香港管治下的法庭一定會從善如流,快快批出禁制令,結果卻出人意外,申請被駁回了。

當然,不論在法律層面,還要有國安原素在內,筆者都不適宜討論了。反而我感興趣的是,要禁一首歌,香港試過嗎?真的可行嗎?

還記得2021年有學校曾在學生音樂比賽中禁唱「銀河修理員」嗎?結果反而另這首歌曲引來更大關注,狄家紛紛下載,更比以前更細味歌詞歌曲,禁歌變成了大熱歌曲!而其實自香港開埠以來,英國殖民政府時期,絕少審查歌曲內容,就是最黑暗的三年八個月日治時期,聽說只是在1941年底至1942年初時禁止公開演奏,歌曲填詞方面日軍未有嚴格審查音樂,而就算日軍對表演歌曲不滿,日本酒店也只是貼上「唱抗日歌,少芳坐牢,印者派者亦然」 單張警告,草草了事。

而遠在英國,也曾有禁歌風波:有因為怕人人學樂隊結他手唱唱下擲爛結他而禁播的My Generation – The Who;怕被人說成歧視他人,但到頭來是杞人憂天而被禁播的 Monster Mash – Bobby ‘Boris’ Pickett;和不少香港人都熟悉的  David Bowie — Space Oddity 了。不過,這些所謂「禁歌」,都只是在BBC電台層面執行,從無鬧上法庭變成鬧劇,而且每首禁歌,被禁之後的效果都是一樣:正因為電台禁播,反而更大引起公眾興趣,你唔比,我偏要聽,結果禁歌都變成了大熱歌,首首都變成經典。

明明是想將一首歌曲禁播,卻變成了將首歌變成各大音樂平台下載榜首,香港政府阻手不成,反而變成推手,其實是在攪「軟對抗」嗎?

 

作者:陳永浩

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城市地理學博士。致力於推動人文地理學及文化旅遊保育,整合各類知識說好香港故事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