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接受自己的真面目

香港的口罩令終於在3月1日取消了,是全球最長的防疫禁令,又考了第一,實在可喜可賀。筆者與同伴們一同進行了街頭小派對,一起在旺角亞皆老街大十字路口做了除罩倒數儀式。

很快,網絡上已經有非常多的人表示仍然會戴罩,除了覺得口罩真的能有效防疫,竟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想他人見到自己的面貌」,以及相關的社交恐懼。

觀察他人的面部表情、眼神和語氣等等,是人與人之間有效溝通的重要元素,也是評估對方的一種準確依據。所謂「喜怒不形於色」,就是避免讓潛在敵人看到更多有關自己的資訊,使用口罩就可以低成本而高效率地達成。然而,很多人並不是基於這個理由,而是純粹害怕社交接觸,以及被他人評論,所以選擇躲在口罩後面。

在害怕被他人評價的背後,是對自己真面目的不接納。有時街上的人不過是多望一眼而已,也能夠觸發人心裡的自卑。

幾年前,有好長一段時間,筆者不化妝就不能出門,因為我無法接受不戴面具的自己,真正的我很醜,從小到大都這麼覺得。

數月前,決心去找出造成這種想法的根本原因,很多時就是源自童年或少年時期的某些創傷。每個人都會有,我們在那一刻就是將傷痛內化成為自己的不好,構成了自我厭惡的一環。

口罩之類的社交面具使人能夠安樂地躲起來,不用去面對和處理這種自我厭惡。但今時今日卻要除罩,3年來的逃避就會走過來「討債」。

可是,人真的能夠永遠戴住口罩來生活嗎?總是看不見身邊人的表情面貌,終歸是會帶來各式各樣的社交及情緒問題。

疫情及移民潮以來,我有很多朋友都去了外國,認識到的新朋友因為沒有公民活動的加持而交往不深,也很快斷聯,即使是身在香港的舊友,都因為疫苗通行證而無法聚會所以疏遠了許多……或許有很多人也在面對相近的情況,人的心靈便脆弱了很多,也就更加沒辦法去適應「復常」的生活。

最後,我的建議會是:勇敢接受有時軟弱亦不完美的自己,相信自由的空氣是健康的,不害怕被人異樣看待。這樣的你,是美麗的。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