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你學懂休息了嗎?

想不到主編小白對我的菲律賓之旅這麼有興趣,或者是由於我的假期基本上都是在馬尼拉貧民窟裡度過的,而且還真的有不少動人之處。

那邊的生活大概是這樣的:

1. 去街市或轉巴士去其他地區,先要行20分鐘路程或搭tricycle

2. 每日4PM-6AM制水

3. 無得㩒制沖厠,要手動

4. 無花洒,只可沖凍水涼

5. 無論去邊都只著人字拖

6. 無冷氣

7. 經常徒手食飯

8. 要有人陪同先可以出門

除了8真的比較難適應,1-7基本上都無太大問題。

最正的是可以暫時擺脫香港的壓力,心靈得到完全休歇,每日都瞓至少12個鐘,竟然好似從來都無睡過覺。

在赴菲之前,我的心臟經常有一種被壓實的感覺,然而自問飲食皆有紀律,勞力運動均甚為頻繁,不太可能僅僅30歲就有三高吧?

就在這一旅程之後,我的病癥完全消失了,可見是由於兩年來的各種壓力,尤其是從不間斷的自我鞭策,導致身體被心理問題壓垮了。睡眠,除了是肉體上的休息,也令內心能夠達到休歇狀態。睡夠了,人就自然康復如常。

同時,我也發現,被認為是清苦的生活真的可以洗滌心靈,因為它會使人省略掉一切不必要的生活細節,也就無需為了要去維持這許多的生活細節而勞心勞力。過得越是精緻、活得越是繁複,需要花費的金錢和精力就越多,自然就會產生出一種貧乏無力的鬱悶感,所以賺再多的錢也是不夠的,這就是由於心靈空乏、內涵缺失而導致的一種貧窮。

我很慶幸自己去過這個心靈富足的國家裡遊玩散心,這裡的家長甚至能夠容許孩子因為不想上學而不用上學,凡事不爭第一、不求顯貴的小世界真的很自由自在。

從他們身上,我終於學會了真正意義上的休息。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