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危險是生命的助燃劑

在Facebook 的reels裡刷到一小段內地電視劇《理想之城》的剪輯,內容大概是,孫儷飾演的女主角被趙又廷飾演的男主角訓斥:「一個連黑鍋都不敢背的人,對我來說,沒有價值。」孫儷辯白說她是被人潑髒水,自己沒做過壞事,為何事情會如此不公?對方卻說:「誰在乎你有沒有做過?這是職場,不是電視劇包青天。現在擺在你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辭職,來成全你那個根本就沒有人在乎的清白;第二條是,背著黑鍋留下來,用你的成績,把他們的臉打腫,去證明你的價值。」

被陷害、背黑鍋,相信這是不少職場人士都面對過的問題。筆者當然也有,更不幸的是,我當時並不是受薪地背黑鍋,而是在沒有得到過任何利好之處的情況下在圈內被大肆抹黑,最後還被掃地出門,真是灰頭土臉,好不狼狽。

最近一次去完菲律賓馬尼拉及市郊一帶,主要是為了結識更多當地朋友。海闊天空,就是菲國特有的動人美景,還有許多老實純樸的新朋友們及其交際圈子。除了是找出一些可行的發展方案,亦成功作出了一項小額投資,以及宣導了一小團十幾廿歲的青年在職人士去自學AI。

仍然清楚記得在得知失去倚賴庇蔭的一刻,自己要在一日內決定要不要繼續承租下去的巨大壓力,租下去之後的茫然無措、身心受壓卻無處傾泄的時日……就是由於租約仍有一年多,但後來的規劃仍未十分清晰的焦慮,驅使我去別的國家尋找其他機會。

不禁想,若果當時不是被迫走過了如此難過的時刻,卻只是在安全的城堡裡固步自封,沒有嘗試過去進行任何重大決策,是不可能有今日的又再一次達成人生成就的強烈自豪感。危險,尤其是極可能導致覆滅的危險,就是生命的助燃劑。

今天的我早就向那些抹黑過我的人們,以及那個錯信謠言的大老闆,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所以,希望正在背黑鍋的在職朋友不要放棄,其實所謂的清白根本無人在意,最重要的是我們明天必會因勇氣與努力而提升的身價,最終是一定會有人看見並欣賞的,就例如是邀請我過來寫文章的主編。

 

作者:辣椒F(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