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浪潮,未來將會是講求「價值」的時代

AI新時代已經開始,網上越來越多人熱烈討論,設計畫作在內地竟跌至人民幣1元1張。況且,一早已經有可以幾乎完全取代人手的交通及物流系統,多年來拒不實行也只是政治理由。

然而,今時今日AI直頭來勢洶洶,以能夠取代大部分職業的姿態橫空出世,全球人類社會都要面對有如新工業革命般的革新。不論政體為何,也必定會演變成顛覆性的政治問題。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而是想分享一下筆者對自己的發展未來與展望。

每個人都至少會有一點是AI所不能取締的,會被取代是由於固守舊陣而拒絕接受轉型的痛苦,所以我大概在年前透過總結自己的專長去找到發展方向:愛與美的治癒。

很多人一看,或者會以為這是美容和自然療法,其實這是要從一些個人特質去進行更深層次的發展,使我無法輕易被任何人事物去取代自己在世界上的價值。而筆者的專長之二就是「展現美好」及「感情交流」。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當然是結婚生子,完全地服從夫家,以此得到一個被人羨慕的好家庭。然而,單單把數十年的未來押在一個屋企裡絕不是現今世代裡應有的個人生涯規劃。就業及市場的不穩定性越來越高,家裡每個人都發展出一定的生產及創造力是對大家都有益的相互保障,與性別及家庭崗位無關。

另一方面,許多人都被困在一個思維框框裡,就是必需要以賺到錢為目標才算是規劃。當然,這是很正常的準則要求,人類千年來都是如此,沒錢就萬萬不能嘛。但是,有時人就是應該跳出這個框才能在新時代裡找尋新的可能性。

筆者曾經進行過一次義診,原價總值至少500元,病人問我:「做了三小時,你為何願意不收錢呢?」我答她:「我想得到比錢更好的回報。」第二日,我去買東西後就在街上撿到6百元,考慮幾輪後,便將之匯到前菲傭的戶口裡(平常她也會幫我搞代購)誰知對方回應:「輕微車禍後我的皮外傷一直未康復,出不了門,現在完全無錢。剛剛就哭著祈禱求神幫我,結果你就在支付寶匯錢過來了。」在菲律賓,這筆錢也足夠支付半個月的生存開支。

此一過程裡,賺取的不是「價錢」而是「價值」,透過「展現美好」及「感情交流」之中的愛與美來治癒兩個人,賺取了手下人真正的忠誠。

這些都是AI所不能生產的東西,因為那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就如聖經金句所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後4:18)

這新潮流其實是在迫使我們去追求一些比學歷、知識、技術、金錢等更高一層次的東西,我們很快就再也不能用工業革命之後的那一套來進行生產,乃是要找到自己天賦的特長並以此創造新的「價值」。

我認為,未來將會是講求「價值」的時代,如果仍然停留在「價錢」的層次,很快便會為AI潮流所淹沒。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