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信仰善念與人的「錢途」

同一位街坊老闆吹水,他講到自己曾經問一位修道之人:「為何我還是不能發財呢?」對方答:「因為你太善良,不夠狠。提刀上馬定必殺人,你落馬之後才好唸佛。」

所謂「殺人」不一定是指真的要殺人,而是適當時候要狠下心。至於為何狠心?就變得很重要了。

為了發財和野心,這很好,但為何要發財和有野心呢?

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清晰確切的理想才能支持這些物質世界上的追求,上帝不會把這些東西無故地送給一個不知會用來做什麼的小孩子,只是為了填充他虛無縹緲的不安全感所帶來的貪婪,甚至還可能會阻止他去得到,例如許什麼願望都會相反。

當人真的搞清楚自己的理想是什麼、將要付出什麼代價和需要承擔什麼風險時,心中自然會有一條底線,或曰「道德感」,知道什麼可以做、可以接受,什麼則不可以。

搞清楚心裡應該要有的一切原則,才能夠講狠心,以及後來的所有手段,否則就只是貪婪的暴獸與一丘之貉而已。這樣的人是無法當權,一生只為利益而營營役役,根本就沒有駕馭權柄的資格與能耐,甚至因為暗事做得太多而散發一股鼠臭味。

我講的並不是網上隨處可見、寫在規訓條文上的「道德」,而是在心裡用來律己以嚴的一把尺。不是動態標準,也就不會為可見的利好而妥協和墮落。有了不為威迫利誘所動的底線與堅持,便會發出贏得人們心中敬重的光芒。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至少,我們應該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善盡美,不要再做那些心虛有虧的暗事,儘管那看起來是在賺正財。

修道人所講的最後一句還是有「唸佛」,意思不只是字面上的唸佛(基督徒則是禱告),還可解讀為心中的信仰與善念。懂得去狠心的人不能僅僅是狠心,還要有更高遠的追求來支持其狠心,這才不會迷失了自我、為財利而狠,最終為貪婪邪惡所反噬。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