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人看世界:當工作狂值得引以為傲

很多集港人移居到西方國家,都有相同的「投訴」:外國人工作真的慢半拍,甚或懶散;香港真係做野好快,乜都好有效率,大家搏殺起來,點都「死到比你」,又識得執生,實在好懷念…

西方文化,著重「work-life balance」,追求不只是生存,而是有質素的生活。當然,在很多香港人看來,他們往往就是得過且過,不上進,無用,懶惰了。但其實細心了解,很多時他們工作都會較為人性化,也較細致,尤其是當家庭的付出,是值得我們欣賞的

相對地,華人社會雖然處上標榜是「禮義之邦」,又比西方更畫孝道,但往往只是強謂雙親要「賺錢養家」,甚或幾成了爸媽都出外工作,換了「四大長老」或是外傭照顧幼少,這看起來是無可奈何,但其實真是本末倒置!

香港人高舉工作至上,有時真的幾近病態。最新的例子,就是警隊一哥接受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訪問中,自豪地說出很喜歡警察的工作,其中的「證明」就是:自己曾經喜歡「捉賊」,所以即使下班後,仍會繼續去巡街,希望有所收獲!他自言「甚enjoy份工」,所以可以一個禮拜做足七日。有趣的是,他自言不是稱職的丈夫和爸爸,又透露與兩位孩子無經常溝通,所以感激太太十分顧家,稱職,讓他可以專心工作,無後顧之憂云云…

說穿了,這根本就是「工作狂」(Workaholic)。

或許對這些人而言,多工作、多賺錢被視作成功的標誌。被貼上工作狂的標籤,或許更是被一種榮譽。但在學術上,其實這卡被視為「工作成癮」(Work addition)的現象。明確來說,這是指一個人將過度的心力,都投注在工作上,並為此犧牲掉他個人的休閒、社交、健康,更重要的,連家人的關係都賠上了。

在日本,就有成語「滅私奉公」,來描述這種工作狂的現象。這些人會徹底犧牲私人的時間,全心全力工作,為職場奉獻一生。但這對於已婚者,就可能造成對家人的疏遠(例如子女教養問題,離婚等),而對於健康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時候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五分之一的日本職場人士面臨過勞死的風險。

當然,我們可以及早了解和面對這情況的。大家可以卑爾根工作成癮量表(Bergen Work Addiction Scale)的7項基本標凖來判斷工作成癮的程度。如果在7項標凖中至少有4項選擇「經常」或「總是」,你就要留意一下了:

1. 你心想如何才能多騰出一些時間來工作。

2. 你的實際工作時間遠超最初的計劃。

3. 你為了降低負罪感、焦慮感、無助感和抑鬱感而工作。

4. 別人曾經建議你減少工作時間,但你卻置之不理。

5. 如果無法工作,你會感到緊張。

6. 你因為工作而放棄業餘愛好、休閒活動和體育鍛煉。

7. 你工作量太大,甚至連身體健康都受到了負面影響

當一個社會,工作狂是值得引以為傲,何其病態,何其可憐。希望大家都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不要「成狂」!

 

作者:陳永浩

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城市地理學博士。致力於推動人文地理學及文化旅遊保育,整合各類知識說好香港故事。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