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決賽 這是一場特別的賽事

世界盃決賽 這是一場特別的賽事。

1. 球場上厲害球員眾多,但大家眼睛都放在Messi美斯身上。

他是贏過眾多西班牙、法國和歐聯冠軍的球王,技術是可比馬勒當拿和比利。但就是沒有贏過世界盃。

大家心裏是想他捧盃的。圓夢啊~~

最後真是有完美句號。

2. 世界盃真是非常難贏,

四年一次,國家足總要看國家內的青訓和球員成長,長期這樣培育人材,又控制不了國家內的聯賽球隊(其實有些時候聯賽球隊比國家隊更有權力,背後有財團啊)和球員受傷情況,教練團又不太能持續訓練球員、試驗陣式和培養團體合作精神,之類之類。

因此,阿根廷,繼1986年馬勒當拿年代的阿根廷稱冠後,就等了36年。1986阿根廷合盃時,很多球迷還未出世。

對阿根廷,大家有感情分。

3. 法國隊的陣容很強,不只有麥巴比,近年一直有好球員出來,2018贏世界盃冠軍不是偶然,2022再入決賽證明法國的好球員和好教練是持續生產出來的。很多人認為2026法國也是熱門隊伍。

4. 但法國隊上半場好像漏了氣,這是因為阿根廷在強勢攔截,令法國隊上不了腳,策略不能發揮出來。過往幾場的對手,都不能力壓法國,所以法國踢得相對輕鬆,容易打出陣勢和策略。

5. 阿根廷則是在上半場強壓,想90分鐘打贏對手,美斯和Di Maria這些老將也在跑上跑落。

6. 但阿根廷畢竟老將多,到了下半場,美斯也慢了,Di Maria被換出,就難降着法國。

7. 法國教練廸甘斯未到半場就換人,換入幾位高大進攻球員,在中場搶球,快速進攻,反力壓阿根廷,所以法國在下半場脫胎換骨,入兩球,是很有機會反勝阿根廷的。

阿根廷的球迷在下半場是心裏害怕的。

8. 整場比賽,是非常精彩,可能是近年世界盃決賽中最精彩的一場,因為真是強手碰強手。

阿根廷強,法國隊也強。教練廸甘斯強,那邊也大有策略。

整個3小時球賽,兩名教練扭盡六丑,想盡方法去應對對方,搏拳這樣的。兩邊球員也是拼盡。

而不是小心翼翼的教練,要求球員小心翼翼那種打法。

希臘贏歐洲國家盃,波圖贏歐聯冠軍,那幾年,思想足球哲學和愛足球的人,都很憂心

所以今次,非常精彩。

9. 小隊如日本、克羅地亞、韓國、摩洛哥等等,要小心,要防守力保不失,是可了解的。

大隊,如多年前的巴西,如果都是這樣,就是反足球了。

防守型的球隊,如贏歐洲國家盃的希臘,贏歐聯冠軍的波圖,間中是有的。偶而出現由防守型球隊打進決賽然後贏下冠軍,是有的。但變成常態就是足球的墮落。

現在,足球世界的發展還很好,能贏到最後的,都是踢進攻足球的隊伍。

10. 人生背後有很多很多factors、成因、假設,加上人的自由意志,就形成眾多可能經過和可能結果。

強手對賽,那些必然條件和狀態已經令結果有多種可能,加上偶然事件,就會更dramatic。這場球賽,就是戲劇化。

很多人理性上法國的陣容深度強,知道如果真去猜估結果的話會猜法國贏,但過程上法國的上半場真的被阿根廷強力壓制,竟然發揮不到,嚇到球迷街坊。喜歡足球的人則擔心這會不會是場悶球賽。

但法國教練調度,竟然到了下半場有了起色,偶然下得了12碼罰球先入回一球,再有神來之筆反攻讓麥巴比在左路強射入volley靚波,追平2比2,很夠dramatic!

怎知加時時段,美斯體力回復,勤起助攻,隊友射球被對方守門員撲出,他補時射入,球已完全進入白界,法國球員護門踢出已沒有用,太遲了 — 大局應底定了吧? 沒有反轉再反轉吧?

有! 就是加時最後10分鐘,法國球隊起腳射球,踢中阿根廷球員的手 — 他看球這麼近射過來,要擋,但人的自然反應就是會轉身,避免球射到臉,所以一邊擋一邊轉身,手就提了起來,球就射到。球證又吹哨子了,既給黃牌,手指又指向12碼。於是麥巴比又以12碼點球射進龍門。3:3又追平第二次了! 太戲劇化了~~

11. 現在的足球比賽真的打得很快,進攻時很快,防守也跟著要快,否則輸波。

看不是12碼罰球的入球。阿根廷Di Maria第二球,法國麥巴比第二球,阿根廷美斯第三球,攻勢的建構都是很快速,只有幾秒,就從守轉攻。

我小時愛看比利的錄影影片和傳記,但那時球賽是慢慢來的。至於80年代馬勒當拿捧世界盃,進攻時也未有現在這樣快。

那是不是美斯或現在的球員,與以前的球王和名宿相比,是更厲害了? 我覺得不應比較,因不同年代的球賽節奏不同,進攻哲學不同。那時的人不會這樣想足球哲學,就等如以前用弓箭刀劍的軍人,不會想到現在的導彈武器和網絡戰爭,不能這樣比。這樣比會犯了時代進步論的思想謬誤。

但心裏仍會問,若果那些年的著名陣容球隊,如當年的巴西和阿根廷,或荷蘭西德,與現在的強隊對陣,會有甚麼結果呢?

這樣想雖然是不可能發生,也難以模擬,也不應該這樣比,但心會真會這樣想。足球趨勢或足球進攻哲學,是大家都很關心。因為足球就是人心熱情的投射。

 

作者:歐贊年

從各種運動、倡議和創新感悟人生,永不停步,意義在何方就追過去。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