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2022卡塔爾世界杯即將開賽 足球因何被稱「世界第一運動」?

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將在11月21日舉行。足球向來有「世界第一運動」之稱,足球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將到來,這一屆的世界杯將在本月21日在卡塔爾舉行。還未開賽,世界杯的號角就已經吹響世界各地。國際足聯世界杯(FIFA World Cup),簡稱“世界杯”,是由全世界國家級別球隊參與,象征足球界最高榮譽,並具有最大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足球賽事。世界杯全球電視轉播觀衆超過35億。

毫不誇張地說,世界杯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體育賽事,甚至超過了奧運會。為什麼足球和世界杯的影響力這麼大?

先來看看各種運動的歷史。

足球被稱為「世界第一運動」,是全球體育界最具影響力的單項體育運動。足球起源于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齊國,當時把足球名爲“蹴鞠”,漢代蹴鞠是訓練士兵的手段,制定了較爲完備的體制。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格蘭。傳說在11世紀,英格蘭與丹麥之間有過一場戰爭,戰爭結束後,英格蘭人在清理戰爭廢墟時發現壹個丹麥入侵者的頭骨,出于憤恨,他們便用腳去踢這個頭骨,一群小孩見了便也來踢,不過他們發現頭骨踢起來腳痛,于是用牛膀胱吹氣來代替它——這就是現代足球的誕生。

至於籃球,起源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是1891年12月21日由詹姆斯·奈史密斯创造。而職業橄欖球誕生於1892年11月12日(农历1892年9月23日)。棒球最早起源于15世紀,即當時流行于英國的板槳球。後來傳到美國。1839年,美國紐約州古帕斯敦舉行了首次棒球比賽。現代網球起源於1873年。從他們都發展史來看,足球無疑是歷史最為悠久的一項球類運動。

足球運動除了曆史悠久,覆蓋率也超乎想象。

世界足聯擁有211個成員國,與之對比,聯合國一共成員國只有193個!由此可見足球參與的廣泛性。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地方,妳都可以見到踢球的人!

足球運動的共情能力非其他運動能與之相較。

妳能想象全場十萬人一起大喊球星的名字嗎?這在每場足球比賽中都會上演。全場的山呼海嘯,萬衆矚目!當球員進球時,當球員助攻時,當球員做出一個漂亮的過人,做出一個精彩的攔截,做出一個幹淨的防守,全場都會爲他報以熱烈的掌聲!妳可以看到無數人因爲足球而潸然淚下,可能是因爲喜極而泣,可能是因爲悲痛欲絕。當全場所有人一起唱著隊歌,一起喊著口號,妳怎能不喜歡足球!

其次,足球的門檻較低。

對于其他運動來說,想要入門還是有一定的要求。對于籃球,妳需要有一個球框;對于乒乓球、網球,妳需要有一個球拍,需要一個球台,一個球場;更不用說遊泳、高爾夫這些運動了。但是對于足球,妳只需要一個足球!沒有球門?隨便找兩個物品就可以充當門柱。沒有球場?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是妳發揮好場地。

由此可見,足球風靡全球不是沒有道理。

而作為影響力最大的運動賽事,世界杯又可以給社會帶來什麼效益?

毋庸置疑會帶來經濟效益,而這些經濟效益主要來自於幾個方面。第一,電視轉播權銷售的收益。第二,世界杯贊助商的收益。第三世界杯門票的收益。本屆卡塔爾世界杯基礎設施建設耗資超過80億美元,但預計收益170億美元。這還只是表面上的收益。像這樣盛大的體育盛事,對於當地經濟的帶動要比這實際的收益要多的多。

舉辦世界杯還有利於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強民族自信。要知道,並不是隨隨便便一個國家和地區都能舉辦世界杯,一般這樣的國家無論在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都相當出色,能夠舉辦世界杯是社會對一個國家發展的肯定。市民們以此為豪,有助提高民族認同感。

當然了,許多時候,舉辦體育活動也是一種外交手法。通過體育運動與其他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也通過舉辦盛大賽事提高國家的影響力和地位,在外交上得以更主動。

除此之外,諸如促進民族團結甚至於世界和平,宣揚本地文化,推動體育運動的發展都是功不可沒。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