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港鐵承載著重要的社會使命 提高安全標準在所難免

港鐵,作為香港人最重要的出現工具,在香港的社會發展中承載著重要的曆史使命。港鐵已與這個城市血脈相連。

交通是地區發展的先行官。一個地區要發展,往往最先興盛的是當地的交通,因為它是地區發展的基礎。沒有四通八達的交通,任憑地理位置多麼優越,也與孤島一般,難以與其他地方交相往來。

港鐵見證著香港的一個個歷史步伐,在特區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港鐵是香港的主要大眾運輸網絡,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港鐵網絡主要圍繞其全長204.4公里的地鐵系統,並以輕軌鐵路、巴士提供接駁服務。

從2007兩鐵合併為港鐵投入運營至今,港鐵的表現也屬較為優越。2017年數據顯示,港鐵累積載客量逾20億人次,平均每周日的載客量約580萬人次,是全球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

在沒有疫情影響及其他外界因素干擾之下,港鐵每月總乘客量均在130000(千人次)。

2020年1月,總乘客量為116523(千人次),但到了2月,乘客量大打折扣,僅有71405(千人次),而當時正是新冠疫情爆發的開端,可見,疫情對於港鐵的表現影響極為重大。在最為嚴重的第五波疫情時,更是只達到60000(千人次)左右的乘客量。

當然了,這是在特殊的社會環境下港鐵的表現才稍顯不樂觀,正常運營時,它是全球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

而在業務利潤方面,港鐵也不遜色。

2017年,港鐵的基本業務利潤在105億港元上下,18、19年分別為113億和93億(受社會運動等的影響),20年由於受疫情影響,業務盈利為44億港元,2021年恢復正常盈利能力,達到112億港元。可見,港鐵的盈利能力在不受外界條件影響的前提下還是出色的。

港鐵的日均乘客量為4500(千人次)左右,這是什麼概念呢?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數字顯示,2022年年中的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291,600人。以上數據表示,有超過一半的香港人每天需要乘搭地鐵,足見對於香港人而言港鐵的重要性有多大。

這個數據除了說明港鐵對於香港人的重要性之外,其實也在反映著另外一個重要問題,那就是港人對於港鐵的依賴性很強。而這是雙面性的,一方面,肯定港鐵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依賴性過強,一旦出現運行故障,那麼所帶來的影響也會相當大。而港鐵在這些年來發生故障、事故的情況並不少。

2012年5月3日早上8時上班時間,西鐵綫美孚站架空電纜發生電力故障,900名乘客被困車卡近兩小時,港鐵要疏散尾隨一部列車,由管道步行約100米返回車站月台。事件中有一名孕婦感不適,需戴上氧氣罩送院。

2012年7月23日晚上11時,因強颱風韋森特襲港,大埔墟站附近有大樹倒塌,導致電力故障,再加上其他路段亦出現跳電情況,引致東鐵綫全綫暫停服務,共有8列東鐵綫列車受影響。

2013年12月16日中午12時40分,觀塘綫一列由調景嶺往油塘站方行駛的港鐵北車長客電動列車,駛至兩站之間的五桂山隧道時,一段30米長架空電纜鬆脫,列車車頂碰撞電纜後冒煙搶火,數名乘客稱聽到幾響爆炸聲,並見車身外有火花,車卡燈光一度半熄,遂報警求助。

2015年3月21日,港鐵東鐵綫紅磡站附近的沙中綫地盤發生混凝土漿灌入行車路軌事件。當天下午三時半,工人正為隔音屏障工程灌漿,疑其間部份圍板破裂,大量混凝土漿由地盤溢出,一直湧入東鐵綫路軌範圍內,部份混凝土漿蓋着路軌,約80名工人接報到場清理。

2017年4月10日傍晚約6時,觀塘綫彩虹站至九龍灣車廠的軌道電纜裝置在下班繁忙時間出現故障,起初暫停觀塘站至彩虹站之間服務,其後工程人員需要擴大檢查範圍,佔用更多路軌,導致服務中止範圍由彩虹站延長至九龍塘站。

2019年3月18日凌晨3時,在測試新訊號系統時,一列由中環站開往荃灣的列車在駛出車站不久,與另一列開往中環站的列車擦撞,幸當時列車沒載客,只有一名列車上司機受傷。

2021年12月2日傍晚近6時,當時正值下班高峰時間,港島綫一列西行列車駛至銅鑼灣站時,首卡列車一對面向廣告牌的車門整幅脫落,跌入路軌,門頂的路綫圖亦鬆脫,脫落的車門其後在第二卡車卡的路軌被發現,車門玻璃粉碎;

而就在前天(13日),9時33分,荃灣綫一列駛往中環的列車駛至油麻地站時出現車門飛脫;車門飛脫的車卡停在玻璃幕門顯示第6卡車卡5號門及第7卡1號門的位置上。事故發生後,荃灣綫荔景至佐敦站區間暫停服務。

給我們的啟發是,作為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提高服務的安全度在所難免,不僅僅是對工程檢測、故障排查、風險預估等方面要加大力度,在面對突發事故時的應變能力、最大程度上減少損失及對乘客的影響都是至關重要的。港鐵作為特區的血液,承載著重要的使命。市民對港鐵的依賴性如此之大,便是在鞭策港鐵,提高安全度和服務水平,便民利民。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