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世界人口將突破80億大關 對未來應有什麼寄語?

美國人口調查局的數據顯示,2012年3月12日,全球人口突破70億大關。而就在十年後,也就是2022年的今天,聯合國宣佈,世界人口將在11月15日達到80億。十年裡面,世界人口漲了10億,其中印度漲勢最猛烈,有望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聯合國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爲72.8歲,比1990年多9歲;到2050年,預計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7.2歲。

由于預期壽命和育齡人口增加,聯合國預計,到2030年全球人口將增長至85億左右,2050年達到97億,21世紀80年代達到約104億的峰值,並保持這個水平到2100年。

美國匹茲堡大學公衛專家希特維德10日在澳洲非營利媒體《對話》刊文指出,氣候變遷和人口成長將使「傳染疾病、高溫、糧食與水資源安全、空氣質量」四大議題惡化,威脅全球公共衛生與健康。

如今正值傳染疾病不斷在世界蔓延的當口,原本防疫對於社會而言已經是極大的挑戰,而人口基數的增長無疑在當中施壓了,使得傳染疾病更加難以控制和防護。

人口數量巨大,碳排放也就會隨之增加,溫室效應就更加難以預防,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這些環境問題會越來越令人困擾。最重要的是,進一步導致的高溫問題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不言而喻,氣溫過熱對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不利。當熱壓力超過人體所能忍受的程度,就會產生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暈厥、熱水腫、熱衰竭與中暑等,可能損害人體心臟、大腦和腎臟甚至致命。對於某些習慣生存與溫和環境中的生物則是更大的威脅,或會導致沒有它們適宜的生活環境從而威脅物種多樣性。

至於糧食問題,雖說世界經濟發展從未停滯,經濟水平與20年前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了,但仍然存在溫飽問題得不到保障的地區和人口。而世界人口突破80億,對糧食的需求將會更加龐大。

人口增長一定程度上對經濟起到促進作用,因為它為社會源源不斷地提供勞動力,尤其是年輕勞動力,有利於社會知識型經濟的發展。

然而,從另一方面看,人口淨增長所反應出來的事實是人口的出生率高於死亡率,而這與預期壽命的提升有很大的關係。間接反應出的問題則是人口老齡化。

聯合國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爲72.8歲,比1990年多9歲;到2050年,預計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7.2歲。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2022年爲10%,到2050年將升至16%。而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使得社會生產力降低,社會負擔例如醫療負擔等加大,制約社會經濟的發展。

當然了,人口增長對於性別結構的轉化還是有它的好處所在。促使人口不斷更新換代的同時,性別結構得到改善,人口性別比逐漸趨近1:1,對於社會而言是良好的趨勢。

人口增長問題對於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姑且不再贅述,實際上,有更重要的問題需要留意,那便是社會上現時仍然存在的不平等問題,倘若這樣的問題沒有得到改善,隨著人口的增長,它會越來越成為社會的痼疾。

就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他發表的題為《80億人口,一個人類》的署名評論文章中發出警告,如果不解決日益嚴重的不平等問題,那麽這個人口總數達到80億的世界將充滿緊張和不信任、危機和沖突。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