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各大互聯網公司大量裁員 背後原因令人深思

IT行業被認為是最好就業的專業之一,薪水也較高。但近日,許多互聯網科技公司都在進行大規模的裁員。

中國內地,兩大互聯網巨頭——騰訊和阿里巴巴,裁員比例在10%-30%。國際上,Twitter、Meta、蘋果、亞馬遜、摩根士丹利等大型科技公司均發出裁員消息。

尤其是Meta,作為Facebook的母公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向員工發信,指出會裁員1.1萬名員工,佔公司總員工數目13%。雖然對於受到解聘的員工也提供相關撫慰措施,例如獲得16周基本薪金,另每工作滿一年可獲多2周薪金補償,並無上限。同時會為相關員工及家人提醫療保障,為期6個月。若為外判員工,會獲得為期3個月職位支援。但相比於失去工作,這些似乎並不算什麼。

Intel 早在10月底就對外公布了成本削減計劃,稱要在2023年實現30億美元的成本削減。與之對應的是裁員計劃,據相關報道,Intel此次裁員涉及數千人,銷售和營銷部門將成爲重災區,裁員比例高達20%。

是什麼原因驅使,使得許多世界各地的互聯網科技公司都在大規模裁員?有這麼一些可能性。

有指稱Meta投資元宇宙失利,需要縮減成本,所以大規模裁員。其實這種大裁員現象一方面跟宏觀經濟有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個問題,就是高速成長的互聯網科技公司,今天進入了一個新的人力資源管理階段。

一家公司在發展二三十年之後,尤其是經曆了一段高速成長、粗放式發展的階段後,就會出現「大公司病」,在管理學上叫作「帕金森定律」。互聯網科技公司發展進入成熟階段。

這個定律由英國曆史學家諾斯古德·帕金森提出。20世紀50年代,他在一次海濱度假時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情,所耗費的時間差別很大。如果一個人有充裕的時間去完成一項工作,那麽他就會放慢節奏或者增加其他不必要的工作,直到花光所有的時間。換句話說,如果一家科技公司人力充足甚至過多,那麼員工有機會放慢工作節奏,從而維持在低生產力水平。

再有,大型互聯網公司所享受的人口紅利期基本結束,用戶增長接近天花板,陸續處在減速換擋的時期,改變業務布局,裁員是轉型需要。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大環境影響,互聯網公司也需要開源節流和內部挖潛,裁員有助于節約成本,長遠發展。在營商環境惡劣,盈利困難的時候,收縮規模,縮減人力成本,開源節流,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人員的效率,似乎是一個大方向,也是無可厚非的舉措。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管理者對於公司增長和人力資源的規劃沒有達到一個平衡點。就如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在宣佈此次大規模裁員時,在宣佈會上說道,他對公司增長的過度樂觀導致了員工過剩,從而導致需要大規模裁員。人力資源規劃是一個負雜的過程,公司的業務不是固定的,會增長,會縮腿,而公司的人力資源也是流動的,退休、自動離職、招聘都會使公司的人力資源存在浮動,倘若無法對人力需求作出精準預測,便會出現人力不足和勞動力盈餘的情況,將要採取增聘或裁員策略。

近年來,對於互聯網行業的監管力度越來越大,而高強度的監管對於一些已經成型的大型互聯網公司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惡劣影響,但對於剛剛建立業務的科技公司則稍顯壓力。互聯網監管保障互聯網安全,為用戶以及開發者提供一個更安全健康的網絡環境,但同時也會帶來一些束縛。

社會資源的分配需要達到一個有效的長期平衡,才能維持相關的穩定。然而,所謂的平衡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靜態的過程,相反,它也會隨著行業的發展、營商環境的變更、經營模式的驟改而出現波動,它是動蕩中的平衡,而想要在波動中找到新的平衡,首當其衝的是找到其中的規律,行業的規律,市場的規律。當然了,對於不可控的因素導致的失衡,則只能將影響減到最小。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