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人看世界:出走一圈 無法正常

封港差不多三年。

好不容易,等到不用回港隔離,不顧一切,外遊一圈。

去機場送別好友,已不下十次。終於,到自己飛了。一早已得知香港機場的「荒涼」,不過,還是親身過關,才能感受到那種今不如昔的蒼白。

選了同時也好復常旅客自由行的日本,回鄉,人人都懂的吧。來到機場,未至於往日的熱鬧,但也已回復了八、九成,起碼沒有十室九空的吉舖,旅客少了一點(遲些日本國內遊都回復時,一定不得了),入境只是多一點點網上手續,預先處理好的,就能飛快完成。而就算未處理好,機場已有電腦,員工盡力幫助,只多十數分鐘也能順利過關。

回到東京,短短行程只能行行小街公園,感受人氣。經過肺炎,加上奧運失算,東京其實也經歷了不少。各個大區,火車站原來都計劃了大翻新,工程進行了,但一個疫情,預想的旅客不見了,結果招牌老店就此頂不住了,街區都給改頭換面了。新店進駐的同時,也有點點的失落。

東京人還是一貫的「城市」,車站裡西裝友依然一貫趕頭趕命,橫衝直撞不講禮貌,但去到小區街頭,就會完全不一樣: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太耐沒回來不習慣了,總覺得店員,到路人的禮貌已去到相當 Over 的程度,並非一般的有禮(甚至有店員真的是說:感激你們再回來,真的感謝你們!),其實相信背後的面況就是:道幾年,幾歷疫情,日本,東京,世界上每一位,都得苦了。今日能夠復常,能夠再會,大家理應感激。

說到復常,日本要走的路還遠——雖然沒有口罩令,但日本人的自肅,已變相規定了人人都得罩生活,甚或在疫情時間,去到食店限時經營,顧客要【默食】;錢湯店要【默浴】的地步(從來在錢湯人人沖涼都是大大聲有傾有講的,在居酒屋可以怎樣不高歌?不高談?實在不能想像)現在政府反而要帶頭宣傳要大家開始「除罩」生活,慢慢地真正生活如常。如你在十一月後到步,一切都應再有改變…

反觀有個地方,不說了。請帶好口罩,安心出行,針咭帶齊,強檢必做。做漏一樣,罰款事少,監都有得坐!

 

作者:陳永浩

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城市地理學博士。致力於推動人文地理學及文化旅遊保育,整合各類知識說好香港故事。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