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香港金融科技周」如火如荼 探索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是指一群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經濟產業。

香港金融科技周今年踏入第七屆,是亞洲金融科技行業壹大盛事,由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投資推廣署主辦。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將於10月31日至11月4日以線下方式舉行。設有論壇和展覽兩大部分,來自全球各地的政府及監管機構、金融界和科技界的逾250名演講嘉賓、400家贊助及參展商、30個代表團參與本屆金融科技周。

今年的「金融科技周」有何特色?

該次「金融科技周」以「突破界限,收穫效益」為主題,活動探討4大主題,涵蓋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包括環球金融科技概況、中國內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科技、新興科技的應用和虛擬資產。令人興奮的新元素也將在今年的會議上出現,反映Web3和元宇宙技術的興起。

香港近年來經濟遭受疫情的嚴重打擊,人才流失問題嚴重,恰恰在這個關口,「金融科技周」如期舉行,其實一定程度上對香港經濟復甦有一定的推廣作用。

在31日舉行的金融科技周開幕式上,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視像致辭。他說,金融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是重要事項,香港正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包括上周正式推出“商業數據通”、向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補貼開發新産品,以及幫助企業與中國內地開展跨境試驗計劃和業務。同時,香港也將吸引人才和高科技企業來港。

香港對於金融科技發展的支持力度還是中規中矩的,即使近年來香港經濟並不景氣,但始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科技周」作為金融盛事,彙集不同行業的全球領導者和知名贊助商,讓與會者對於香港對金融科技的未來展望、對金融科技發展的規劃與支持有所了解,一定程度上是一種推廣與宣傳。

但是,香港近年來經濟遭受疫情的嚴重打擊,嚴苛的檢疫政策令投資者望而卻步,人才流失嚴重,在很多人的觀念裡,香港似乎已經不再是一個經濟活躍、充滿活力的國際金融大都市了,甚至有些病殃殃。「香港金融科技周」讓全球金融科技精英匯聚一堂,的的確確可以拓展香港的投資機遇、發展機遇,但也要有其他方面的助力,例如對科技人才的吸引與挽留,消除人們對香港的消極印象,讓社會各行各業復甦,重現經濟活力。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