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美團擬在港擴展業務 能否在香港外賣市場「分一杯羹」?

有傳言指美團擬在港增聘人手擴展業務,雖然美團官方沒有作出任何有關準備擴展業務範圍至香港的回應,但它的一些舉動卻間接承認了這個傳言。

在美團的官方網頁上,新增了多個職位空缺,其中,與香港區業務相關的職位包括產品經理、戰略分析、用戶運營、客服負責人、商業分析、品牌管理等。而招聘要求中更是註明粵語及英語可以作為工作語言者優先。可見,這個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美團是中國內地的外賣龍頭企業,在內地除了另一家外賣公司「餓了麼」能與它分庭抗禮之外,再無其他企業可以撼動美團在內地外賣市場上的壟斷地位。而如今美團選擇進軍香港市場,這是在「避重就輕」、「捨近求遠」,還是「南橘北枳」?聽起來似乎美團入港不是什麼明智之舉,那麼事實真的會是這樣嗎?

先來看看香港外賣市場的現況。

香港最主要的外賣平台有Foodpanda和Deliveroo,當然不止這兩個平台,但是這兩個平台佔據了香港外賣市場超過90%的市場份額。

Foodpanda 成立于2012年,成立早期,其主要市場分布在非洲、亞洲、東歐和拉丁美洲。2016年底,Foodpanda 被德國公司Delivery Hero 收購,成爲旗下重要的外賣配送平台,開始擴展原有市場。

Deliveroo成立于2013年,创始人许子祥是一位美籍华人,他想做一家外賣平台的原因是覺得辦公室附近的飯菜太難吃,於是開始了自己的創業故事,從倫敦開始,壹路從英國、比利時、法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擴展到亞洲和大洋洲。

早前,另一家外賣平台Uber Eats曾在2016年嘗試進入香港市場,多年運營後,市場份額始終在5%左右徘徊,最終于2021年底宣布關停香港地區的外賣業務。

那麼美團為何如此奮勇?市場份額加起來超過90%是否意味著香港外賣市場已經飽和?我想,並非如此,甚至這個數據並不意味著用家對Foodpanda和Deliveroo的滿意度很高。而是「凡事往往不得已,退而求其次」。

Foodpanda和Deliveroo其實有它們的不足之處。

首先,起送費較高。Foodpanda和Deliveroo兩家外賣平台的起送費大致為60元,倘若顧客所點的餐品價格在60元以下,則需要補齊起送費。

其次,餐廳提供外賣配送的距離範圍較小。有用過這兩家外賣平台點外賣的用戶會發現,在其推薦的餐廳列表裡,其距離幾乎都不超過1公里,也就是說,即便是點外賣,也只能吃到距離自己1公里內的餐廳食物。超過一公里的在少數。

再者,配送費高昂。當前香港兩大外賣平台的配送費均在20到40港幣不等,除非用戶購買的是昂貴的餐品,否則這麼貴的配送費似乎與餐品格格不入。

更重要的是,平台的用戶外賣選擇較少。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可外賣點單的商品品類較少,主要集中在餐飲;二是可外賣點單即時送達的商家主要集中在1公裏以內。

也就是說用戶的需求沒有被完全滿足,而這些地方成了美團可以在香港外賣市場「分一杯羹」的突破口。

美團在內地經營外賣業務時,配送費低,超過一定數額甚至可以免去配送費;配送範圍較廣,一般3-4公里都是允許的;除了配送餐品之外,美團還提供各種生活用品、新鮮蔬菜、水果等的配送,可謂種類繁多。

可是,內地與香港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市場,人們的生活習慣、勞工成本、交通出行方式,甚至整體的宏觀經濟結構與營商環境等都是不同的,雖然香港外賣市場「有機可乘」,但如何解決這些差異使得在給香港人提供更優質外賣服務的同時,自己也能有利可圖,這似乎是困難的,完全複制內地的運營和增長模式幾乎不可能實現這一點。但美團在外賣市場耕耘多年,平台基建和運營經驗當然是足夠豐富,能否憑藉自身的經驗以及敏銳的商業觸覺在香港外賣市場殺出重圍,則有待進一步驗證。又或者美團會像Uber Eats一樣被大浪淘沙搬篩出香港外賣市場歷史的洪流中,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