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人看世界:吃飯!注意!站立!致敬!

荃灣一中學,因早會進行收旗禮時,有14位同學未及回到課室,又或正在吃早餐,沒有參加升旗禮,結果被校方以「不尊重」為由處以重罰:既要見家長,更要即時停課三天。

事件當然在社會上引起熱議了:校方指出學生在國歌聲起時仍在進食,屢犯不改,更有說同樣行為等同違反「國安法」(顯然校方是將國旗、國歌法和國安法攪亂了)。但有受罰的同學提到當日只因遲到而未及參與儀式,亦無不尊重的行為。而其實如果當日只是平堂上課的一天,同樣的行為,極可能只會被視作遲到,沒有被重罰的道理。

退一步來說,同學無參與(校方說是不尊重)升旗禮,校規罰則應是如何?在教育局的一份《國旗、國徽、國歌和區旗常見問與答》文件中的問答提及如何處理同學違規的情況:「若有學生在進行升國旗儀式時做出不恰當的行為,影響儀式進行,校方應立即跟進……學校亦應按一貫的訓育及輔導策略跟進學生的不當行為,包括了解違規學生行為不當的原因,並因應其解釋及具體情况,予以適當的輔導和跟進,以期讓學生作出改善。」身為老師,實在難以理解「停課3天、即時離校」是對學生予以適當的輔導和跟進的教育方式

聽過「荃灣濟記」的校友說,被指有份責罰同學的羅副校長(雖然她自稱並無參與),本身任教「倫理、聖經」等科目,為人和善講道理;校長何志宏,以贊成給予同學自由、支持年輕人創作見稱,曾力排眾議,讓學生成立電競學會,在學界成為一時佳話 。但今次事件,予人感覺是:「同學犯錯,有理無理罰左先,等學校可以有所交代」的心態。這種像文革一樣的篤灰文化,實在不要小看——事實上,事件發生後,網上討論區已有匿名投訴指出學校有老師一樣對升旗禮「不尊重」,試想像如果同學不參與已經要罰停課,老師不尊重,是否也要人頭落地?這和當年文革時盛行的互鬥風氣,還有分別嗎?

或許你以為這只是「茶杯裡的風波」,但這個風波的確可以在你我的茶杯中發生——今日香港,各大電視台在每天的晚市時段,都會準時播放「心繫家國」電視宣傳短片,相信大家都有試過在酒樓,茶餐廳收看過了,當時你有無注意!站立!致敬!?無的話,你同犯規的同學有無分別?更荒謬的是,早前香港舉行國際足球賽,警方為防有人像以往一樣「噓國歌」,居然為此出動了大隊人馬,攝錄全場球迷。連看一場比賽都要像小說【1984】中所言,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實在很心寒。

黑格爾說:「世界上絕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當一個國家,要用到高壓手段才能「迫」市民去注意!站立!致敬!這個愛是何等真?這又會帶來多少的恨?實在值得反思。

 

作者:陳永浩

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城市地理學博士。致力於推動人文地理學及文化旅遊保育,整合各類知識說好香港故事。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