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現代騎士精神 – 學習「被需要」是生而幸運者的必要功課

今日同朋友吹水討論生涯規劃方面嘅出文事宜。

佢提到自己有好多90尾00後的手下啱出嚟做嘢嘅問題,就係普遍會懶散而眼高手低。

當然,夠醒目嘅人實睇得出香港正在衰亡,然後懂得付出努力而且期望不會過高。

兩者的分別當然很大,但本質上同樣地都是一些生活安樂的人。根據我的經驗,生而幸運的人要意識到自己其實很幸運,是更重要的事。

協助社會上的不幸者是幸運者的責任,我們擁有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社會的權力,例如有較大機率成為上司或老闆,這時就應關心扶助下屬,便不能以苛待窮乏人來彰顯自己的權勢。

細個時試過同祖母頂嘴,大概是,我根據佢昨日講過的指令來做事,但今日就說不對要重新做過又罵我怎麼這樣蠢。

我就質詢,「同一件事同一標準為何又會錯呢?到底要怎樣你先至覺得對?」

祖母就說,「我係你長輩,生你養你…..(下刪一百字)」

我跟她講:「事情對就對,錯就錯,不會因為你是長輩就可以由錯變對。」

生長在無論如何都不會捱餓嘅環境,可以放膽頂撞,不需要為衣食住行而曲意奉迎。正因為我使用過咁樣嘅「特權」,生而幸運者嘅特權,就更加不會願意為任何人事物而失去。這是人性。

擁有堅持事實對錯道理的生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但我希望最終每個下一代都可以有,至少我個人在認知到自己的幸運就更不會加入去固化現有這個只要有利可圖則黑可成白的黑暗。

由自己做起,使社會上終有一日不會再有人在拿住對方所需之物嘅時候會迫別人吞忍冤屈。

那麼初出茅蘆的幸運兒未咁快做人老細,又應如何自處呢?

那就是先知足,不要想著要在世界上拿取多少東西,更要想想自己能為世界貢獻什麼。很快我們就會發現,可以有很多,但這需要有更多的技術、經驗和智慧。

然而,當開始有不幸者需要我們的幫助,人便會更有學習與推進新事物的動力。

雖然現在時興賣慘,越悲慘就好像越有道理,但我們作為社會上天然地生活安康的幸運兒,是應該當眾自認自己就是幸運的,並且是有個人上的責任去阻止社會沉淪而不退縮的。

這樣做,我會稱之為「現代騎士精神」。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