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英女王仙遊與最高的理想

英女王仙遊之後,全球熱議。不少人則完全省略了貴族政治的歷史背景和精神面貌,僅由歷史事件中歸納出,英國王室曾經斷裂過,然後要從歐洲另一些王室裡搵出相關血親回來繼位,是一個非要有王室統治不可的國家。

這是他們是無法理解英國人想要有王室到沒有國王都要去歐洲拿的真正理由:

王族就是其精神凝聚力,超越黨爭與商業利益的存在,貴族自有其貴族義務。

例如喬治六世與王太后在二戰時本可以躲在大後方,但其留在戰區與民同苦、並肩作戰,是英國上下團結、士氣高昂、同心抗敵的主因。

伊利沙伯女王本人也是史上首名參軍的女性王室成員,她本來也是可以躲在大後方保命的。

本來有最好的個人選擇,卻為了子民而放棄甚至犧牲,從而使全國有一個統一的精神領袖,以面對足以導致滅亡的重大危機。

這就是這個國家需要有國王、貴族的歷史原因及精神面貌,不僅僅是捉幾個王子公主回來繼位的結果,所以任何人都不應該因著自己的既有政治立場而對別的國家之精神領袖,為其天職而奉獻一生的偉大領袖有著輕佻的態度。

再者,不被慾望駕馭,本就是西方貴族的必要人設。

尤其私生活的絕對乾淨,是作為王親貴族要使普遍人尊敬的基本條件。即使另一半未必出身名門,也絕不可為了所謂感情或是激情而讓山雞取而代之做鳳凰,這並非道德潔癖,而是政治需要。

也就是說,守貞之類的規條不應該用來管平民,而是用來約束貴族們,使其在天下萬民面前以身作則地做一個拒絕所有不當情慾的榜樣。

可從古希臘、古羅馬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男性裸體雕塑裡看得出來,經典例子是《大衛像》:

剛發育成青年的身體肌理分明,充分體現其戰鬥意志與力量。這樣的戰士,陽具卻極小,不符比例地小。

男性器官是慾望的象徵,這些時期的雕塑將其大為縮小,另一邊廂則力求完美地呈現肌肉的爆發力,就是在體現不被慾望駕馭、推崇勇敢堅毅與自律自強之精神面貌,也是上帝對在地人君所立下的標準。

這一點,也就使西方貴族政治、公民參與跟東亞式暴力統治奴民有著根本差別的原因。

藝術即是精神面貌,用心研究其最具代表性的不朽之作,也可以是了解當地政制演化的一種方式。

東亞人不是在這樣的歷史源流裡成長,都在經歴不同種類的奴役統治,我們的文化裡沒有貴族義務與騎士精神,反倒充斥著特權與盡量使當權者能夠有各式借口來推卸責任的官僚構成。

或者我們在真正全球化之下的大洗牌時期,真的有機會能夠徹底地剷除數千年來的惡習。前提就是未來的當權者及其後代真正願意自律自強,為子民作出更多犧牲,在享用特權之餘更先要主動負上國家興亡之責。

那麼,我的最高理想就是,能夠打破華人權貴數千年來慣於不負責任、務虛又自私的社會陋習,建構上位者勇於犧牲、與民為善的人文風氣。

只希望有更多英雄豪傑理解這個宏大期望,一同立下千年之志。

++++++++

阿 摩 司 書, 5:24 – 惟 願 公 平 如 大 水 滾 滾 、 使 公 義 如 江 河 滔 滔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