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團隊規劃與謙卑尊重

剛剛看了一篇文章* 大概是說,愛是一種資本,生活在上層社會的孩子長大後會有「安全型人格」,通常是社會及公司裡的中流砥柱;但活在比較下層的、成長環境多坎坷乃至是傷害的人們,即使能力強勁也無法比得上前者的心理質素。

筆者自問是屬於後者,加上成長時是曾經和三名患上身心重症的長輩同住,所以先天上的精神穩定性更是比同齡更低。

自從各種心理學的知識因網絡世界而普及化,社會上都很追捧「建立安全感」、「接納孩子的情緒」之類的理論。如果沒有出生在所謂合格的家庭環境裡,人也應該要在後天用個人的努力來達致那些「識投胎的人」的原厰設定,這才算是一個「合格的人」。

然而,這樣或多或少是在否定許多努力生存到成年,還爭取到一點資歷與成就的人。強調「安全型人格」、「穩定情緒」,是會導致上述的人才的內心產生出一種不被尊重的感受,這是出生於上流的老闆或主管所必需要留意的。

筆者在菲律賓遊玩時,和副修心理學的一位當地朋友談起有關的話題,她是一位很會說話的人。我說:「如果我感覺到對方不喜歡我,我就會講一些令其不舒服的說話去使他快點遠離我。」對方當然是不同意的。

但是,我這樣做,是基於曾經一些被人渣假裝友好地陷害的經驗,如果一開始就將這類危險的人趕緊驅逐出觸及到自己的範圍,那他們就難以就近攻擊我了。即使真是被攻擊了,也不會傷及根本。

一向活在安全環境裡而擁有安全型人格,當然是一種幸運,但同時也未必會有足夠的危機意識,有些更會在面對艱難並需要挺身帶領部下去奮戰時由於不習慣面對逆境與恐懼而臨陣脫逃、推卸責任。

也就是說,上段所講的前後兩者是沒有高低之分,況且後者在一直被傷害打擊的環境下成長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及堅忍還要更加大。安然成長的上流老闆及主管,還需要謙卑地向這類基層出身的員工或部下好好學習其生存技能呢。

*參考連結: https://bit.ly/3Ujn6m5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