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最大的生涯規劃:尋找工作的意義

最近筆者比較清閒,所以都在用心地進行一些自我治療,著手清除身體上一部分的職業病,因此,精力時有不濟。休歇時間又不想浪費,便經常看一些有關商業架構策劃的短片,還有各式IT工作者寫的、有關AI的分析文章。

微軟對AI信心滿滿,宣稱能夠解放人類最大的生產力。然而,以前加班都有加班費,自從有電腦、光纖、智能手機等科技,許多打工仔就連放工返到屋企都要免費應酬上級。這又叫人如何相信,AI普及之後的人類社會會變得更好呢?

如果我們作為有一定社會經驗的人,都不及早找出自身生而為人的意義,也就難以為未來的工作賦予更大意義,同時也容易為了追逐社會所認為的物質條件而營營役役,而未來會有的營營役役,可以是連「下班」都不會有的WFH,因為要「解放人類最大的生產力」。

人與AI的基礎分別,就是我們有心靈,不論科技如何地一日千里都是無法取代的。生活閒適自得的人通常會覺得生命好有意義、生命就是不停的成長與突破、希望滋養他人,越忙越辛苦的人就越覺得無。

也就是說,未來最有價值的是每一件對個人對社會都有意義的、用心投入而熱情地去做的工作,我們今日就是應該重新去實行這個基本的道理,做嘢多就高人一等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作者:辣椒F

想法和做人都是小辣椒,涉獵不同有趣圈子,對人生規劃和世事處理有獨到的一套看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