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人看世界:不怕ChatGPT 取代人類 只怕我們被改變而不知

ChatGPT來了!這個原是由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OpenAI開發而成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程式,於2022年11月推出後,迅速成了電腦業界的新寵,開通短短五天已有100萬用戶,兩個月已有過億的活躍使用者,打破了以往 Google, Facebook, TikTok, YouTube 的紀錄!

簡單來說,ChatGPT是一個以自然語言(即我們日常生活使用的語言,而不是以往特定設計機械程式)所生成式程式模型,它以對話方式與使用者進行互動,除了以往「網絡搜尋」般找到對應的資料,還可以用於甚為複雜的語言工作,包括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等多種任務。新近推出的ChatGPT-4,更加入了圖像輸入功能,不只「看圖識字」,更能理解圖中事物和使用者之間的關係,從而推理,其智慧又再提升。

然而,ChatGPT備受大眾追捧,有人已經為此警惕。教育工作者指出要提防學生使用這個技術來「請槍」作文交功課;香港大學更索性禁止在港大所有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而記者、藝術家、學者和公眾倡導者則認為ChatGPT的答案雖看似可用,實際上卻仍有很高的錯誤率,容易誤導使用者。而更多人討論的是,當ChatGPT日趨成熟,準確,會否就此取代人類工作,迫使更多「無用的人」失業下崗?

其實,與其害怕 ChatGPT 會取代人類之前,我們要更留意,會否在不知不覺間,被新一代的人工智能運作模式,改變了自己而不知。事實上,我們很多以往重覆的工作,的確可被ChatGPT之類的程式完成,而這也將影響社會對知識工作者的需求——不只是有專業知識,更會要求更高的整合,變通,智慧,而不能個過且過度日。另一方面,當一切知識工作都隨手所得,找尋資料變得直線化,原先人類應有的聯想,變成了電腦和式的運作和人工智能的學習,那時,懶得思想,更或沒有思想的,會是人類還是機器?

只怕有一天,拿起書本認真閱讀的是電腦,跳進學海無堐,反而是人類只拿著手機平版找個簡單答案就滿足了。不怕 ChatGPT 取代人類,只怕我們被改變而不知……

 

作者:陳永浩

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城市地理學博士。致力於推動人文地理學及文化旅遊保育,整合各類知識說好香港故事。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