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3屆世界盃冠軍球王 比利因病與世長辭

Pele比利剛離世了。

他在剛過去的世界盃日子已不能出席,在醫院深切治療部,多次傳出不行的消息。

這天終於離開了。

比利為甚麼是首位被稱為球王的足球員?

他球技精湛,能策劃進攻,曾射入過「倒掛金勾」等漂亮入球(雖然其實不是他發明的)。

最為人樂道的,是他15歲(1956年)加入巴西強隊Santos山度士,16歲被選入巴西足球國家隊,17歲代表巴西國家隊出戰1958年瑞典世界盃,在3場淘汰場裏都進球,最後在決賽也幫忙入了兩球而令巴西5:2戰勝瑞典拿下冠軍。

而他其後在1962和1970世界盃裏參與巴西國家隊並拿下冠軍,成為唯一有3屆世界盃冠軍殊榮的足球員。

他能被稱為球王,隨了腳下功夫厲害和策劃組織細膩外,還因為他是首位在體育活動上有這麼強魅力和輝煌戰績的南美洲黑人運動員,令在白人主導的運動世界裏打出突破,令黑人運動員站起來鶴立雞群,受人重視,而且還可以紀錄眾多令人望塵莫及。

之後,就陸陸續續有不同的有色人種在各項運動中受人注目,如美國拳王阿里,讓觀眾慢慢習慣起來。

球王,感謝你對足球、運動的貢獻和熱情~~

 

作者:歐贊年

從各種運動、倡議和創新感悟人生,永不停步,意義在何方就追過去。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