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看人生:C朗拿度的努力和無奈

星期六東亞時間晚上11時,八強賽,葡萄牙vs摩洛哥。

最後摩洛哥以一球勝出。摩洛哥入了一球後當然是儘量防守,而葡萄牙球員奈其不何,久攻不入,最後教練唯有換入作後備的經驗大將C 朗拿度。

教練將他作後備,明顯是覺得年輕世代球員更能踢出心目中的戰術,而C朗拿度畢竟不像年輕時跑得那麽快,又總有一點大將的脾氣,不易與教練和後輩球員有默契,未必想配合,所以將他放在後備席,其實屬情理之內。

他回歸曼聯,曼聯高層、教練以至球員都不太能與他夾好,就是明證,也是事前已猜得到的了。所以很多球評人心裏甚至嘴巴上明言這次C 朗拿度回歸曼聯是押在輸的那邊了。

到了國家隊,其實是類似的。他是大師兄,大家敬重他,但卻又不易與他夾,難搞。但這就要為C 朗拿度定案了嗎? 卻又不能 — 因為球,是圓的。即是,球賽是有很多事情發生,又有很多可能性可以達到,沒有必定的案。一件事歸一件事。

這場對摩洛哥,C朗拿度上場後其實非常拼命,積極搶球,也不斷向前推進攻擊,但最後因為摩洛哥防守得太好,而葡萄牙則打得不算出色,中場進攻組織不精彩也不細緻,乏善可陳,所以C 朗拿度和葡萄牙國家隊最後都無功而返。

而這次世界盃,應是C 朗拿度最後一次上陣打世界盃決賽周了 — 他今年37歲,四年後,他41歲,多數是已退役了。

所以當這場球賽球證吹下完場哨子時,他就痛哭起來 — 是真的痛哭。他一完場就走回更衣室,沒有像其他隊友這樣留在球場發呆或交談,而是神色沉重的離開。他一邊走着就一邊流淚,走進隧道時就用手掩着臉流淚痛哭。

有時,人生就是無奈。

 

作者:歐贊年

從各種運動、倡議和創新感悟人生,永不停步,意義在何方就追過去。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