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 伊朗隊球員賽前拒唱國歌 是否因為國民身份認同問題?

11月21日世界盃迎來第一日的征程,晚上九點,在由伊朗隊對陣英格蘭隊的比賽開始前的唱過歌環節,伊朗隊球員紛紛拒唱國歌,當中的內情是什麼?

世界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第一日一共有兩場比賽,第一場是卡達對陣厄瓜多,最終東道主卡達以0:2不敵厄瓜多。第二場則由英格蘭隊對陣伊朗隊,英格蘭隊以6:2的驚人比分拿下比賽。

在英格蘭對陣伊朗的比賽中,在比賽開始前的唱國歌環節,出現了令人不解的一幕。在足球場奏起伊朗國歌的時候,所有伊朗隊的隊員都拒絕唱國歌,這一幕令不知情的一眾球迷一頭霧水。那麼究竟為什麼伊朗隊的球員會有如此反常的表現呢?是因為球員國民身份認同不足嗎?

事情要從伊朗的「頭巾法」說起。伊朗的「頭巾法」要求女性用頭巾遮住頭髮,胳膊和腿穿寬鬆的衣服,違者即是觸犯法律。而在今年九月份時,曾有一名命叫阿米尼的庫德族女子,因違反該條法律遭到羈押。原本事件的惡劣性質還不至於引起社會強烈不滿,可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就在阿米尼被羈押的第三天,她竟意外死亡,死亡原因社會上無人知曉,警方稱阿米尼死於突發的心臟衰竭,當然了,這樣的答復沒有人願意接受。於是這件事引起的社會強烈不滿,爆發的示威活動。伊朗安全部隊於是開展鎮壓行動,有400多名抗議者被殺,還有16800人遭到逮捕。

這才有了世界盃賽場上伊朗球員拒唱國歌的一幕,他們是在為伊朗的女權抗議。

伊朗是曆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波斯人早在2500年前就建立了國家,但在此後的曆史長河中,伊朗屢遭外族入侵,希臘人、阿拉伯人、塞爾柱人、蒙古人以及阿富汗人先後入主伊朗,在伊朗大地上建立政權。 阿拉伯帝國覆滅後,來自中亞的遊牧民族先後如潮水般湧入伊朗高原,改變了伊朗原有的民族結構,促進了伊朗多元民族格局的形成。

作為一個民族多元的國家,如何讓人民普遍具備國民身份認同是一個政府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責任。而伊朗也一直在做這件事。自禮薩·汗建立巴列維王朝以來,伊朗政府采取行之有效的政策,克服長期存在的多元身份認同,強化各民族的國家認同。然而,費盡千辛萬苦才鞏固下來的國民身份認同,卻因這次女權事件以及政府採取的鎮壓手段而有所動搖。

關於平等、種族、女權的運動在世界頻繁地發生。刻在骨子裡、肌膚裡的優越感以及固有觀念,不是一紙公文就可以稀釋的。即便用法律去倡導平等,倡導女權,倡導獨立自由,也不見得能起到本質上的作用。何況如今是運用法律去加深這些偏見,其結果可想而知,相當可怕。

伊朗的「頭巾法」對於女性的束縛與古代中國的「纏足」對於女性的束縛如出一轍。慶幸的是,五四運動之後,人們觀念有所轉化,到了新中國成立以後,「纏足」被徹底的廢除。不同的是,古代中國並沒有把「纏足」當成一種硬性要求,把它納入法律之中。它只是一種世人習以為常的陋習,是一種牢不可破的社會觀念。而僅僅是一種社會觀念,也使得這樣的陋習在中國沿襲了一千多年,倘若法律明文規定女性一定要「纏足」,那結果又當如何?而如今的伊朗便是在用法律來保留這個傳統。這是令人細思極恐的事。

高等的法律賦予人民權利,次等的法律打擊違權,低等的法律剝奪人民權利。法律是社會行為規範,但如果法律的合理性成為一個問號,那麼,人類的合理性又從哪裡獲取?如果選擇無視這種不合理性,任它「合理化」,那麼最終承受後果的將不止是伊朗的女性。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