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香港擬製訂教材推廣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是否有全面推廣必要?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17日舉行「青年違法防治現況與前膽」國際研討會。指出要推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全方位向大眾推廣法治精神。

法治是社會的核心價值,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法治程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應社會的發展程度。

2022年10月26日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發布《2022年世界法治指數報告》,全球共140個國家參評。其中,法治指數前五名爲丹麥(0.90)、挪威(0.89)、芬蘭(0.87)、瑞典(0.86)、荷蘭(0.83);最後五名是海地(0.35)、剛果(0.34)、阿富汗(0.33)、柬埔寨(0.31)、委內瑞拉(0.26)。

2022年大陸法治指數爲0.47,排名較上年提升三位,在140個國家中列第95 位。而香港方面,法治得分自2019年起的0.77分逐年下降,今年已跌至0.73分,跌幅是2.8%。排名下跌三位至22位,首次跌出全球二十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排行榜裡,排在前五名的五個國家均來自歐洲,且都是發達國家,像挪威、丹麥這些國家幾乎在歐洲國家的經濟榜上也是屬於前列的,經濟發展程度相當高。而排在倒數的幾個國家,均屬於發展中國家,兩個來自亞洲(柬埔寨、阿富汗),兩個來自美洲(委內瑞拉、海地),還有來自非洲的剛果。毋庸置疑,一個國家的法治程度往往與它的經濟發展程度、社會文明程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只有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解決了人民最在意的問題,才會有餘力去搞法治。

先來看看「世界正義工程」採用哪些指標來評判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法治指數。

第一個原則:政府及其官員均受法律約束。

包含五項指數,均爲限制政府權力的憲法機制和政府機構之間關係方面的制度。政府及其官員應當對法律負責,其權力應當受到法律約束。政府是否完全依法辦事是衡量法治水平的重要標准。

原則二:法律應當明確、公開、穩定、公正

並保護包括人身和財産安全在內的各項基本權利。

原則二包含四條指數,闡述了法律所應具備的明確、公開、穩定、公正等要素,以及維護法治發展所必須保護的幾項基本權利,包括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

原則三:法律的頒布、實施和執行,程序應當開放、公平、高效。

原則三包含兩個指數,闡述了法律頒布、實施和執行程序的開放性、公平性和高效性。

原則四:法官、律師和司法工作者。

應當稱職、獨立,具備職業道德,而且數量充足、裝備精良並具有壹定社會代表性。原則四包含五條指數,著重闡述了建立一支公正、負責的司法隊伍以及高效、開放、有效的司法制度的必要性。本原則還涉及到替代性糾紛解決機制、傳統糾紛解決機制、社區糾紛解決機制與宗教糾紛解決機制在提供獨立、公正的司法救濟方面能夠發揮的作用。

香港的法治指數近年來由於諸多因素影響,使得這個指數有所下降。而就在近日,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舉行「青年違法防治現況與前膽」國際研討會,指律政司將領導「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推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全方位向大眾推廣法治精神。並且要制定合適的法治教材,從教育上提高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的法治意識。

可是,不得不留意的是,知法守法幾乎是法治社會裡最基本的要求了,如果一個國家或者地區連人民知法守法的程度都達不到,那麼嫑說它是一個法治國家(或地區),甚至於不能把它歸入文明的行列。「有法可依」與「有法必依」是法治的基本層次。

下一個層次「以法限權」其實是「有法必依」的衍生。如何達致「以法限權」?其實只要做到「有法必依」就可以了。權力機關的公職人員也做到依法守法不越權,不就是對權利的限制嗎?但這似乎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難在何處?國家難以把握一個適當的平衡,使得公職人員的權利不至於過大,又可以起到法律的震懾作用。而為了解決這個矛盾點,有些地區會採取這樣的措施:賦予足夠的權利,同時施加抗衡。這樣既能保證公職人員有足夠的威懾力,也不至於使得一家獨大,從而取得勉強的平衡。香港也屬這一類地區。

但是,法律存在的最大意義是限制人的權利嗎?我想,恰恰相反,法律存在的意義是賦予人應有的權利,免使權利受到無端的侵犯,只有賦予人足夠的權利,法律才是有意義的,才能真正做到「依法達義」。所有打著法治的旗號,用法律剝削人們權利的,都是在過度解讀「法」。

法治教育當然要推廣,但法治教育的重心則同時要端正,它不應該把教育的重點擺在「我們不能做什麼」上,而應放在「我們可以做什麼」上,即放在「我們擁有哪些合法權益」上。比起法治意識,社會上更缺乏的是權利意識。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