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新態勢】「新加坡金融科技周」開幕 與香港相比孰優孰劣?

第七屆新加坡金融科技節(SFF)於週一(10月31日)開幕,超過850名專家演講者參加了這為期一周的活動,展廳將有450家參展商和25個國際展團。SFF召集人 –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Elevandi – 表示,預計來自110多個國家和2,000個組織的參與者將參加SFF 2022,主題是“在波動和變化中建立彈性商業模式”。

受疫情影響,2020年和21年的「新加坡金融科技周」改為線上舉行,此次金融科技周是新加坡繼2019年後,第一次以線下模式進行。

“該行業正處於進入三個領域的風口浪尖 – Web3,數字資產和以ESG為中心的經濟,”MAS首席金融科技官兼Elevandi董事長Sopnendu Mohanty表示。

他旗幟鮮明地指出,要以引人入勝和大膽的方式反映了這一轉變,並在web3等新風口下部署彈性的金融方案。

同為亞洲金融科技盛事,新加坡與香港兩大金融科技周有何不同?

先來看看它們的運作模式

「新加坡金融科技周」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辦,爲全球最大金融科技盛會,新加坡金融科技節開展衆多精彩活動,包括金融峰會、金融科技頒獎典禮、研討會、金融科技企業展示等。

而「香港金融科技周」由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投資推廣署主辦,每年舉辦壹次。作爲亞洲領先的國際性金融科技盛會,香港金融科技周的主要活動包括金融科技主題論壇、線下展覽、商業配對和交流活動等。

「新加坡金融科技節」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行業會議,其成功經驗主要可以表現爲:壹是新加坡金融科技發展迅速,已成爲東南亞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基地;二是新加坡創投環境良好,已成東盟地區金融科技投資首選目的地;三是政府部門大力支持,創造了壹個開放、包容、穩定的金融環境;四是與會者通常爲行業大咖,其觀點具有行業引領。「香港金融科技周」國際影響力相對稍弱,其參會企業大部分爲香港和大陸企業,較多的介紹了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情況,更能夠傳達中國聲音、介紹中國金融科技産業發展成果。

再來看看參會嘉賓

「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參與者主要來自政府部門領導,全球金融機構和公司的主要執行官和決策者,金融科技初創公司的創新者和技術專家等。尤其是在政府機構層面,與會代表包括國際組織、各國央行行長、財政部長等,在參會企業層面會聚集壹些全球頂尖的金融機構和科技企業,其規格相對較高。

「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參會者亦來自政府部門、金融科技企業、投融資者等。從政府部門嘉賓來看,參與者基本爲中國香港和大陸地區的監管者,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中國內地與中國香港的未來政策和監管機構的方針。此外,參會企業中香港和大陸企業仍占多數,國際金融科技企業數量占比相對較小,更有利于傳達中國聲音、展現中國金融科技發展成果。

二者的品牌形象又如何?

從成立時間來看,二者的首屆會議均爲2016年,其品牌均較爲年輕,仍需時間進壹步積累沈澱爲壹個成熟的品牌。但相對而言,「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國際化程度較高,有較多的權威政府部門和知名機構參與,在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認可度相對較高,其品牌形象相對更好。「香港金融科技周」在中國香港、大陸地區仍爲首屈壹指的金融科技峰會,品牌影響力較強,其品牌形象也在與日俱增。

接著看二者的年度主題。

從年度主題看,「新加坡金融科技節」和「香港金融科技周」的主題都在逐步明晰,並與當前業界最爲關注的話題有關。同時,大會主題也會與時俱進,關注金融科技發展最新動向及區域金融科技發展,有助于吸引更多觀衆參與會議。

政府的支持力度

「新加坡金融科技節」和「香港金融科技周」都得到了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政府支持機構是新加坡的央行,可見其政府十分重視,政府支持力度很大。而「香港金融科技周」由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投資推廣署主辦。雖然級別相對較低,但有兩個政府部門同時作爲主辦方,也反映了香港政府對香港金融科技周的支持力度很大。

資金來源方面。

「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資金來源主要包括贊助商的贊助費、參會費等。

「香港金融科技周」的資金來源主要包括贊助商的贊助費、門票收入和展會費等。

綜合社會影響

從參與嘉賓規格和參與人數等方面來看,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社會關注度更高,社會影響力更大。香港金融科技周的社會影響力更多的在中國香港、大陸和亞洲等地區,其更能夠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聲音、展示發展成果,具備壹定的國際影響力。

其實毋庸置疑,雖然「香港金融科技周」的社會影響力不及「新加坡金融科技周」,但其國際影響力仍舊不容小覷。

只是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似乎並不是那麼順暢,例如一些演講嘉賓以「肺炎」為由搪塞,拒絕出席是次金融科技周。再有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因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感染新冠肺炎,被迫推遲返港,無法出席。而政府對於與會嘉賓設下特殊待遇,不需要在酒店或居家隔離三天,這使得市民產生不滿情緒,認為不公平。再有就是颱風「尼格」將在這兩天內登錄,勢必會影響到金融科技周的進行。

希望這些不利因素盡快被處理,也希望港府再次審視相關政策,從而配合「香港金融科技周」,讓它得以大力推廣及宣傳。

作者:CoolJobz 編輯部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