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October 8, 2011 by

主持:胡嘉明博士 (社會經濟研究計劃合作研究員)

嘉賓:區晞旻 (馬寶寶社區農場)、趙文敏 (聖雅各福群會社區經濟互助計劃)

馬寶寶抱持這些信念,實踐永續農業︰ 養護土地─以自家製有機肥料餵養土地,拒用任何傷害土壤、破壞生態之化學用品 不時不植─順應天時,種植當茬的農作物 自製堆肥─回收社區廚餘,如豆漿舖的豆渣、街市魚檔的魚雜,自製營養豐富的堆肥、魚肥,滋養土壤。既循環有用資源,亦減輕城市處理固體廢物的壓力 地產地銷─支持本地生產、本地銷售,縮減「食物里程」,省卻不必要的物流成本 社區認證─以「社區認證」建立信譽,而非申領「有機認證」。我們 認為,「有機認證」的出現,是基於消費者沒法直接與農夫溝通,了解生產情況,才需要第三者機構去檢察生產過程,以確認農場信譽。而在馬寶寶,我們常設有機 農墟、定期舉行農場導賞,讓你直接與農夫對話,實地了解農夫如何種植,也可告訴農夫你的需求及期望。因此,我們不需要「有機認證」。我們希望,「社區認 證」建立的,不只是你與農夫的互信關係,也重構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關懷與溝通,共同發展支持本土農業的社區網絡。

Tag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