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逃犯」條例 – 【全港反送中聯席 】新聞稿

全港反送中聯席的團體及人士認為送中條例引起的困局,是源自香港沒有民主政制,市民的聲音未能在議會及特首選舉反映。
連續百萬人上街後,香港的情況已成為國際議題。G20峰會舉行在即,我們認為在日港人及香港人皆可到會場表達香港人的聲音。
聯席於星期一在金鐘立法會大樓召開記者會,表明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權,並要求政府與民間對話,推動政改。

~~~~~~~~~~~~~~~~~~~~~~~~~~~~~

2019年6月24日
《全港反送中聯席》
【促請香港政府以政制改革為基石,以港人價值需要和民主過程制訂政策】

~~~~~~~~

1. 
香港各界正在努力向香港林鄭政府爭取反送中運動的去暴動定性和不濫補提告,我們聯席嚴肅的希望特首正視香港人和香港示威者愛護香港之心,儘快將612定下的暴動屬性更正,也停止在香港各處包括醫院、街道、社區針對年青人作檢查、濫補和提控,過去十多天所作的捉拿和搜證亦應全部徹消。

香港的核心問題在這次送中條例修訂亦全然暴露,就是政府制訂政策專制不民主,受中國國家部門所影響,顧及中國國家部門官員的想法多於顧及香港人的意願、安全和實際益效,徒令香港人失望、擔憂、驚惶和憤怒,也令香港的社會民生、經濟、自由、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挫損、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地位不保。這種種人為製造出來的問題,也令世界各國擔憂在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安全,如美國國會議員就提出要重新檢討美國-香港關係法,歐洲國家提出要重新檢討與香港之間的引渡關係,這些,都是令香港各意識型態的市民、公民社會團體、政黨,對林鄭政府的政策推動過程不以港人為本、拒絕聆聽各界意見的專橫感到難明所以。

香港示威者的激動和不滿,與及現時膠着的局面,正是香港政府的政策推動過程不以港人為本、拒絕聆聽各界意見所導致。歸根究底,是因為沒有全民認受的特首和民主制度,來為香港人捍衛價值和利益。真正的解決方法,還是要以香港人的需要、價值為政策制訂基礎,解決政策制訂的合法性問題和授權問題,以民主過程、誠意的全民廣泛諮詢、公眾互動來制訂政策,才能令香港向前走、香港各派各社群復和。

而政制改革正是這過程中的基石和重點元素。香港人現時政治意識和共同體意識高漲,正是化社會危機為全民共識的大好時機,聯席建議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改革香港,以政制改革為首要:
一) 撤回2014年831決定,全面實行普及而平等的普選
二) 撤除香港行政長官小圈子選舉,將特首選舉委員會修改為全民普選 
三) 撤除香港立法會小圈子選舉,將不平等的功能組別選舉排除,變成地區直選
四) 貫徹真一國兩制,選舉和政策制訂不需中國大陸任何部門干預

這些制度改革,已經多年討論,成全民共識,經歷這次送中條例修訂,更令全民意識到政策制訂與政制改革的關係。真正的令香港政體得到安穩合法性和民意授權,香港人得到復和,才是善政和良好管治。方法眾多,當中之一,是成立代表各界的民間各界代表團,與政府商討,而這幾天全球應會定睛於G20峰會,當中各國亦會討論香港狀況,所以商討時間亦應在G20峰會之後。本聯席會努力遊說各界力促其事,同時亦會鼓勵合資格香港市民登記作選民。

2. 
香港內部,市民受不公義對待的怒火,亦要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解,調查香港社會幾個月來的民情發展和政府及警方在0609至0622的暴力、挑釁和抹黑行為。例如最新的事件,是警方和TVB合力,在0622新聞中胡說示威者阻礙醫護人員進入警察總部作救援工作。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事實和真相難以還原、清。本聯席也會努力遊說各界力促其事。

3. 
國際關係方面,G20是各國與中國討論香港的重要時刻,譬如美國總統已發聲會與中國國家主席討論香港狀況,其它國家如德國也有議員提出要總理與中國商討香港事務。

如香港市民一樣,聯席也關心6月28日和29日於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將於6月28日星期五 7:00pm在立法會外舉辦「連結G20●民主香港集會」,讓香港市民一起關心G20和了解各國關心香港人權及民主發展的狀況。

聯席會嘗試安排日本特派員和在日港人在大阪報道日本當地關於香港和G20的新聞消息,也會嘗試安排翻譯員作日語-粵語翻譯。聯席呼籲在日港人,及關心香港的各國朋友,也去關心G20的峰會,將香港議題帶到日本和世界傳媒的視線中,力促各國幫助香港爭取民主和捍衛人權、自由、法治。聯席認為各國應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已於6月13日提出),制裁未來反人權的香港官員。

香港人會繼續為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奮鬥到底,同時力邀世界追求民主人權自由的國際力量與香港站在同一陣線,守護共冋嚮往的人類核心價值。

~~~~~~~~
「全港反送中聯席」由立法會議員、政黨、學生組織、專業團體、公民社會團體和人士組成。

全港反送中聯席Anti-Extradition Bill Coalition﹣《逃犯條例》修訂中的人權、商業檢控、政治檢控和引渡至法治不彰地區受審問題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