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別有用心的勢力製造公共爭拗

提防別有用心的勢力製造公共爭拗

(這文是對網絡文化和討論氣氛的感受,不是只談張導電影事件)

KJ Wong 的萬言書已經很多人在share。

這世界,包括香港,處處爆鑊。

如果大家能好好的討論這些電影界和創作界的問題,

譬如資源不夠唯有想盡辦法找資源可怎改善,譬如主創作人在商業社會環境下本就是弱勢人士要想辦法在各方壓逼下完成作品可怎改善 (不是指創作者和被拍攝者的關係上),譬如容易犯上搞手的盲點只睇大目標忽略程序和與人溝通,譬如沒有真正的管理專家去確認流程和compliance,譬如紀錄片的界線,譬如尊重與創作自主的平衡,很多很多,

那爆鑊還是有意義的。

但前提是要有理性和同理的心的公共討論空間。

~

但現今的網絡和媒體,有嗎?

看美國的網絡討論,時常大吵架大泥漿。看台灣的社交媒體留言板,也是時常大吵架大泥漿。現在香港超台趕美,也一樣了。

見到血,大家就遊過來。究竟是想事情改正改善,還是要見血?

當中又有很多情緒和移情,就如這世界的大混亂一樣。

~

最擔心是,可能有別有用心的勢力 (不是兩邊不同意見的網民,不是兩邊不同意見的KOL)會借大家的討論和爭吵來動一些東西,來動一些圈子和人,來收緊一些他想收緊的東西,

甚至是想借打擊一些有問題的人和事,來修理另一些….環境和結構。

而我們不會猜得準那些agenda的。

唉,累。

 

作者:歐贊年

從各種運動、倡議和創新感悟人生,永不停步,意義在何方就追過去。從事媒體、互聯網和創新發展,也參與政策倡議和社區發展。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