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6.9遊行人數多 北京有壓力

蘋果日報報導OurTV.hk 5月30日做的節目,與田北俊談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修訂備受爭議,部份代表商界的建制中人亦對條例表示憂慮。總商會前主席、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在網台節目中表示,早前中聯辦緊急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要求他們對外解釋送中例,足以證明北京對修例重視,相信難阻條例通過,但田指若下月9日遊行有極多人參加,可對北京構成壓力,即使日後通過修例,北京執行時亦會更小心考慮。

中聯辦早前就《逃犯條例》修訂一事,緊急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田北俊認為,中聯辦首次就本地立法問題接見人大政協委員,並由委員傳達中央意思的做法,「以前從未發生過」,稱「我認為係北京喺度留意住,喺度把緊關」。田續指,由回歸以來人大政協一直擔任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的角色,今次則是首次「掉轉頭」由中聯辦向人大政協提出意見,估計因《逃犯條例》修訂由中央拍板,又稱2003年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時中央未有安排中聯辦接見人大政協委員,足見「(要求修訂《逃犯條例》)層次係好高」,建制派必定歸隊支持。

民主派在下月9日發起反送中惡法遊行,田北俊指不便參與,但認為即使惡法通過,若有很多人參與遊行,或參與遊行人士為專業或法律界人士等,北京將看在眼內,即使通過修例或不會輕易執行,「真係做(引渡)都會考慮」。

「法例通過冇人會安心」

田北俊又承認,內地與香港的法制存在差異,商界對於修例有憂慮,通過修例或損害香港作為「窗口」角色,經濟或樓市會因而受影響,「法例通過,冇人會安心」。對於政府一再以特首和法庭把關游說支持,田坦言無法信任把關說法,「以前就係立法會把關,特首都係中央任命,𠵱家特首得一個老闆就係北京,邊個信吖你話?」

Add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