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June 3, 2011 by

致詞:王丹 (六四學運領袖、台灣成大客座專家、哈佛大學歷史博士)、鄭宇碩 (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公民黨前秘書長)、林佳龍 (前台灣新聞局長、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胡平 (《北京之春》主編、中國民主團結聯盟前主席)、王軍濤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何俊仁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顧忠華 (台灣政大社會系教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理事長)、陶君行 (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區議員)、曾建元 (台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法學博士)

正值海峽兩岸分別紀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際,「茉莉花革命」浪潮傳向全球,鼓舞全球沒有民主地區的公民力量。香港八零後世代社運崛興,新加坡民主壓力湧現,佔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華人社群,能否汲取台灣成功經驗,推動中國民主,進而引領亞洲邁向民主新紀元?回應此一歷史質問,來自台、港、中的一群學術、社運與民主人士,史無前例集結起來,宣布成立「華人民主書院」,將於今年九月正式開學,期望在網路科技革新的基礎上,於兩岸三地乃至全球華人社會,普及民主理念、深化民主理論、壯大民主動能,對亞洲及全球民主事業作出關鍵貢獻。 「華人民主書院」追求下列四項目標: 1、 推動華人社會的民主發展   1895年,民主國體在臺灣乙未抗日中曇花一現,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先賢志士前仆後繼爭取民主自由。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民主在中國也許仍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民主自由的臺灣、法治的香港,以及華人參與馬來西亞、新加坡建國和多元族群治理的經驗與成就,使我們相信,民主法治仍是值得華人追求的百年遺願。 2、 鞏固民主運動的理論基礎   「華人民主書院」邀集台灣、香港與中國海外的專家學者,透過這個網路平台,為民主運動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書院的課程內容主要涵蓋政治學、法治與人權、政治哲學、國際關係、階級政治與認同政治,其共通目的是培勵新世代華人的民主意識。 3、 打造全球華人的溝通平台   資訊科技的飛躍進步,使世界各地的華人能夠突破地理和政治疆界,自由地交流意見。近來「中國茉莉花革命」成功地運用網路工具,鼓舞起中國各地的抗議活動。「華人民主書院」可以作為一個極佳的平台,促進民主運動的知識交流,推動華人社會的民主進程。 4、 促進超越黨派的政治參與   「華人民主書院」的成員散佈在台灣、香港和中國海外各地,佔據廣闊的政治光譜,攜手催生華人共享的公民社會,推動超越黨派的政治參與。我們竭誠歡迎所有同樣懷抱民主願景的同志,加入我們的行列。

Tag

Add your comment